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872492
冷刺激对脑卒中患者吞咽功能康复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随着脑卒中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有51%~73%的脑卒中患者有不同程度的吞咽障碍,鼻导管进食给患者带来许多不便,且进食成分单一,导致患者的电解质紊乱及营养不良,尽快恢复进食能力成为患者的第一需要,传统治疗只能依赖药物恢复病变部位功能,时间较长。本组试验通过冷刺激患者的吞咽反射区、增强辅助肌力的康复训练尽快恢复患者的吞咽能力,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科2004年3月~2005年1月收治48例脑卒中伴吞咽障碍的患者,其中出血性19例,缺血性29例。选择条件:符合1995年全国第4届脑血管病诊断标准学术会议通过的各类脑血管病的诊断要点,无认知障碍,无口腔及咽喉占位病变,均有饮水呛咳。平均住院(20±11)天。根据滕岛一郎等对吞咽能力的分级标准[1]将48例患者随机分成两组,试验组实施常规护理加冷刺激治疗,对照组常规护理,临床资料见表1。两组在性别、年龄及吞咽困难程度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表1 临床资料一般情况(略)

    1.2 方法

    常规护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