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872534
对3例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并发胆漏二次手术的讨论与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胆囊结石,1临床资料,2讨论,3体会
     胆囊结石一经确诊,应尽早行胆囊切除术。近年来内镜的迅猛发展为胆石病的治疗开辟了新的途径。我院197例腹腔镜(LC)胆结石胆囊切除术病例中,共有3例发生胆漏并发胆汁性腹膜炎导致二次手术,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例1,患者,女,21岁,因化脓性胆囊炎、胆结石于2004年12月14日急诊手术,术后第5天,因原患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复发而呕吐,住院医师给予胃复安10mg口服,服后1h,患者发生锥体外系反应,伸舌、目上视、全身阵发性强直性抽搐,腹腔内负压升高,刚手术的胆囊管钛夹松动,胆汁外溢形成胆漏,并发胆汁性腹膜炎,随行剖腹引流术,住院1个月后痊愈出院。

    例2,患者,女,57岁,因胆结石于2004年12月12日在腹腔镜下行胆囊切除术,术后观察3天出院,但感冒咳嗽加剧,腹腔内负压加重。于术后第8天因腹痛再次入院,诊断为胆汁性腹膜炎,经剖腹探查证实右肝内迷走胆管胆汁外溢形成胆漏而导致胆汁性腹膜炎,剖腹引流术后1个月出院。

    例3,患者,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