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872644
新生儿机械通气时有效吸痰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新生儿,1临床资料,2讨论
     急性呼吸衰竭是新生儿常见的急症,病死率较高,及时使用机械通气治疗新生儿呼吸衰竭是提高抢救成功率的重要手段。合理的吸痰对机械通气的成功与否至关重要,有效吸痰可保持呼吸道畅通,减少肺部并发症,提高机械通气成功率。我科使用机械通气抢救21例各种原因引起的新生儿呼吸衰竭,疗效理想,现将机械通气气管内吸痰的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1例,早产儿原发性呼吸暂停13例;新生儿肺透明膜病2例;新生儿窒息4例;肺出血2例。

    1.2 方法

    1.2.1 通气前准备

    电动负压吸痰机1台;各种口径和长度的吸痰管数条,接通电源,并用生理盐水检查导管是否通畅。

    1.2.2 气道湿化

    (1)蒸汽湿化,根据患儿的肺部体征和痰液黏稠度调节湿化器的温度,一般设定在36℃~37℃。(2)气管内滴入湿化液,如果痰液黏稠,可向气道内滴入0.45%氯化钠溶液0.5~1.0m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