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872527
静脉输液前擦手液的应用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摘要】 通过对10名静脉输液护士输液前双手消毒情况的比较,发现使用70%酒精溶液比使用0.2%泡腾片溶液更适合于输液前的双手消毒。

    【关键词】 静脉输液;护士;消毒;酒精;泡腾片

    静脉输液前护士的双手消毒是预防患者在院内发生交叉感染的有效措施之一。我科曾采用0.2%泡腾片(含氯制剂)溶液与70%酒精溶液对护士双手消毒进行比较,发现70%酒精溶液更适合于输液前的双手消毒,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对象

    急诊科参加静脉输液护士10名。将10名护士平均分为A组和B组进行输液操作。

    1.2 方法

    A组护士输液前双手使用0.2%泡腾片溶液湿润的小毛巾擦手,B组护士输液前双手使用70%酒精喷雾消毒(酒精溶液采用一喷净空瓶盛装)。

    1.3 结果 见表1。表1 两组护士消毒效果比较(略)

     2 讨论

    0.2%泡腾片溶液消毒和70%酒精溶液均属于中效消毒剂,是通过使菌体蛋白凝固变性、酶蛋白失去活性,导致微生物代谢障碍;或通过改变细胞膜通透性,使细胞破裂溶解,从而达到消毒效果。本试验结果表明使用0.2%泡腾片溶液消毒所用时间及双手待干时间长,护士手感差,不利于操作,溶液有刺鼻性味道,对护士呼吸道刺激大。采用70%酒精溶液消毒双手可明显缩短消毒及待干时间,手感好,溶液味道芳香。由此可见使用酒精消毒具有用品准备方便快捷、易于存放、价格便宜等优点,更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

    作者单位: 408000 重庆,重庆市涪陵中心医院急诊科

    (编辑:陈沁), http://www.100md.com(徐小霞,杨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