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体外循环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872028
国产医用测温传感器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体外循环杂志》 2004年第2期
     低温是体外循环(CPB)的一项重要技术,在目前流行的CPB方法中阻断升主动脉前需要逐渐降温,开放升主动脉后需要逐渐升温,特别是深低温停循环技术对温度的监测更加重要,即使常温CPB如果温度监测不当也会导致严重后果。医用测温传感器主要用于CPB手术中的温度监测,灌注师可以根据测量结果随时对温度加以调整。

    目前所采用的进口测温传感器价格昂贵,很难成为一次性消耗品,因此临床上反复使用易产生交叉感染。所述进口传感器另一缺点是不同的监护仪需配不同制式插头的测温传感器。

    鉴于上述现状我们试制了国产的测温传感器, 适用于测量人体肛腔等测温传感器。测温端都是圆柱形,最外层由无毒PVC或金属构成外壳,热敏电阻置于其中,热敏电阻与外壳之间填充有环氧树脂层等导温封装材料。热敏电阻通过导线与传感器插头相连接,传感器插头通过一个转换插座与仪器的输入导线相连接,本传感器使用中,只需更换包括续测温端和插头部分,而转换插座可反复使用。

    适用于测量人体鼻腔的测温传感器,其端部是扁圆形,其外封装层为硅橡胶构成,热敏电阻置于其内,且热敏电阻与外封装层之间填充有环氧树脂等填充物。

    上述传感器的测量温度在0~50℃,材料常数B=3275-4100K,精度±0.1%、±0.2%等,耗散系数2~3mw/ε,热时间常数6~12s。

    我们研制的这种测温传感器是一种成本低、测量精度高的一次性医用测温传感器。这种测温传感器成本仅是进口同类产品的百分之几,操作简单、使用安全可靠,精确度为0.01℃,足以满足临床需要。由于可一次性使用,因此可避免手术中反复使用造成的交叉感染。此项装置已申请专利,并获批准(证书号426067),目前正报审国家医药管理局,相信不久的将来可大规模应用于临床。

    作者简介: 贾在申(1968-02),男,主治医师,本科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体外循环科,北京 100029), 百拇医药(贾在申,董培青,龚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