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872528
静脉滴注甲硝唑注射液致过敏反应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甲硝唑,又名灭滴灵,为咪唑类衍生物,用于厌氧菌感染效果好,临床应用广泛。笔者在多年临床应用过程中未见严重不良反应。2004年6月17日,我科1例患者静脉滴注甲硝唑注射液反生过敏反应,症状典型而少见,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72岁,2004年6月17日因急性腹部疼痛急诊就诊。入院查体:T 36.2℃,P 78次/min,R 18次/min,BP 130/80mmHg,意识清楚,痛苦面容,主诉上腹部及背部疼痛。随后经医生检查及相关辅助检查,B超和生化检查确诊为胆囊炎急性发作。遵医嘱给予甲硝唑注射液200ml静脉滴注约5ml 左右,患者出现寒战、胸闷、呼吸困难、面色潮红、烦躁不安、呕吐。刻下查体:T 38℃,P 120次/min,R 25次/min,BP 80/60mmHg,此时患者未行其他任何治疗,考虑为甲硝唑注射液过敏反应,立即医嘱给予停用甲硝唑注射液,吸氧,肌肉注射异丙嗪25mg,静脉推注地塞米松10mg,静脉补液等治疗,约35min后患者症状逐渐缓解。

     2 讨论

    甲硝唑发生过敏反应少见,常见的有消化道反应:恶心、腹痛、腹泻、呕吐及口腔金属味,偶见头晕、头痛,少数患者出现白细胞下降,大量长期用药可引起神经炎。因用药前核对药品有效期、质量及生产批号都符合要求。为明确诊断,事后剩余甲硝唑注射液和输液皮条进行送检,未发现异常。证明过敏反应为甲硝唑注射液引起的。因个体差异,药物反应表现不同,所以应引起医护人员的高度重视。在给患者用药前应准确收集有无药物过敏史,用药前向患者及家属交代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特别是首次用药过程中一旦发生过敏反应,医护人员应采取积极有效的抢救措施,并做好剩余药品及输液用品的送检工作,这样更好地保障患者用药安全。

    作者单位: 241001 安徽芜湖,弋矶山医院

    (编辑:江枫), http://www.100md.com(吕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