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872588
“人本管理”在护士长管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人本管理,,人本管理;护理管理,1帮助护士长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2培养护士长的自信,3开发护士长的创造力,4培养护士长的竞争意识,5善待护士长的过失
     【摘要】 目的 为增强护士长工作满意度,提升护士长的敬业精神,使护士长自愿努力达到团体目标,给护理工作带来积极的工作成果。方法 首先,帮助护士长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通过制订规则、明确职责、积极处理分歧、建立信任等培养护士长人际沟通能力;其次,培养护士长的自信;第三,开发护士长的创造力;第四,培养护士长的竞争意识;第五,善待护士长的过失。结果 护士长在护理部的影响下,团结、敬业、不断创新。结论 护理管理者要培养一支优秀的护士长队伍,就要用心去了解她们的心理需求,精心经营和造就。

    【关键词】 人本管理;护理管理

    在管理诸要素中人是第一位的,任何管理活动的全部要素的整体过程都要人去掌握和推动。护理部作为护士长的直接管理者,要应用其领导能力,去影响和帮助护士长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开发护士长的创新意识,增强护士长工作满意度,提升护士长的敬业精神,使护士长自愿努力达到团体目标,给护理工作带来积极的工作成果。因此,现代护理管理必须在工作自然属性的调整中,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人文关怀思想。

    1 帮助护士长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人际关系是工作环境的一部分。人际关系不仅影响护士长的工作开展,同时影响到每一个护理人员的工作热情。护士长作为护理队伍的带头人,她的业务、行政受护理部与科主任的双重领导,在开展管理中需要与多部门、多层面的人员沟通,由于其角色的特殊性,一旦沟通障碍,容易形成疲溃感,从而影响工作的积极性,并直接影响到病人的管理。因此,护理部在护士长管理中应帮助护士长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

    1.1 建立健全各项制度

    任何一个群体或团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