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体外循环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872039
室间隔缺损合并动脉导管未闭的体外循环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国体外循环杂志》 2004年第2期
室间隔缺损并动脉导管未闭,,体外循环;深低温低流量;室间隔缺损并动脉导管未闭
     摘要:目的 总结深低温低流量结合中度血液稀释的体外循环(CPB)方法在小儿室间隔缺损并动脉导管未闭的临床应用效果。方法 鼻咽温降至20℃±2℃,动脉灌注流量(0.8 ±0.4)L/( min·m2),稀释后的红细胞比积(0.20±0.03)%。结果 采用此种CPB方法,术后肺部并发症明显降低,无死亡病例。结论 此种CPB方法适用于小儿室间隔缺损并动脉导管未闭手术,术后并发症少,临床效果满意。

    关键词:体外循环;深低温低流量;室间隔缺损并动脉导管未闭

    室间隔缺损(VSD)合并动脉导管未闭(PDA)的发生率6%[1],2002年元月至2003年6月,我院共治VSD合并PDA的病例11例,均在体外循环下完成PDA荷包缝扎或补片修补和VSD修补术。因VSD合并PDA的患儿发育较迟缓,体重较轻,术中心内回血较多,易出现肺部并发症及脑部并发症,现就其CPB管理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本组11例,男7例,女4例,年龄1.5~6岁,体重10~17kg。术前均确诊为室间隔缺损(VSD)合并动脉导管未闭(PDA),拟施行PDA荷包缝扎或补片修补和VSD修补术,其中3例合并肺动脉瓣膜狭窄,2例合并卵圆孔未闭,1例合并三尖瓣返流,5例合并肺动脉高压。病儿均合并有活动后心悸、气短症状。

    1.2 CPB使用StockertⅢ型机,西京95鼓泡式氧合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