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胸膜疾病 > 自发性气胸
编号:10872579
浅谈急诊患者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2期
     由于急诊患者生命垂危、病情较急,临床抢救时往往只重视病情的抢救,而忽视了患者的心理护理。随着医学的发展,护理学已由生物医学模式向医学、心理、社会模式转变,这就要求护理人员不但要有熟练的专业技术,还应重视急诊患者的心理护理,提高抢救质量。

     1 肺结核患者大咯血时的心理护理

    大多数肺结核患者大咯血时存在恐惧、焦虑、精神紧张等心理异常表现,应做好心理护理。稳定患者思想情绪,解除恐惧心理,向患者解释咯血并非都是结核病在恶化,好转期间甚至结核灶已钙化的患者亦可咯血。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耐心安慰患者,消除顾虑,配合治疗。

    护理人员要精心护理指导。肺结核咯血具有反复性,在咯血后的休养中,要让患者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坚持适当锻炼增强免疫力,稳定病情,避免再次咯血。

    同时需要营造一个良好的休养环境,保持病室清静、空气新鲜、温湿度适宜。此外护理人员举止端庄,态度和蔼,服务周到就会使患者心情舒畅,精神愉快,促进咯血患者早日康复。

     2 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心理护理

    心肌梗死患者往往出现恐惧、焦虑精神高度紧张,认为自己随时有死亡的可能,这样易造成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心率加快,心肌收缩力加强,耗氧量增加,使病情加重,这时护士的心理护理尤为重要。耐心向患者解释精神紧张的危害,其影响治疗效果,同时操作轻拿轻放,反应敏锐,忙而不乱使患者产生信赖感,稳定情绪,减轻心理压力,配合治疗。

     3 自发性气胸患者的心理护理

    自发性气胸是肺科急症之一。其中结核性气胸占有绝大多数。其特点是发病急、病情重,如抢救不及时,护理不当,其后果严重,因此应受到医护人员的高度重视,但往往忽视患者心理方面的护理。

    发生气胸后患者感到恐惧、焦虑、心神不安,加之患者家属对本病认识不够,精神亦十分紧张,这时护理人员应向患者讲解有关的知识,通过卧床休息,排气或胸腔闭式引流再加上抗感染、抗结核,全身支持疗法及对症处理,患者对病情及治疗有所了解加上心理护理,使患者消除思想顾虑,积极配合治疗。

    急诊患者的抢救治疗十分重要,在抢救过程中心理护理不可缺少,有助于抢救成功率,也充分体现了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因此在急诊患者抢救治疗中应充分重视患者的心理护理。

    作者单位: 150056 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市胸科医院

    (编辑:朱兆耘), http://www.100md.com(王丽娟)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胸膜疾病 > 自发性气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