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女性天地
编号:11011598
不规律饮食导致肠早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6.02.20
     不科学的减肥和生活不规律正使众多年轻女性的肠道提前老化。“20岁的年龄,50岁的肠道”现象越来越多。有些女青年因为体重略微超重,开始喝减肥茶。几个月后,体重下降了,但却经常便秘,必须靠吃泻药才能恢复“正常”;直到面色晦暗、消瘦,出现典型营养不良后,才想起来就医,经过检查,医生发现其肠道功能已经退化。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晓军介绍,因为过度减肥、节食,造成肠道中有益菌群失调,吸收功能受损,导致其“肠道年龄”与50岁的人差不多,面色晦暗就是最直接的表现。正常人的“肠道年龄”与其生理年龄相差不大,但随着年龄增长,生活工作压力增大,精神紧张,加之饮食不当,肠道内有益菌群数量减少,而有害菌群不断增多,最后导致肠道菌群失调,肠道功能出现“老化”。在一些医院,治疗便秘的年轻女性占了就诊人数的半数,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患者的肠道功能出现了老化。胃肠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和吸收组织器官,其蠕动讲究规律,不少年轻人偏食、过度节食、不科学减肥、酗酒、抽烟、过度熬夜,这些无“章法”的生活方式给胃肠道带来极大负担和刺激,导致其“肠道年龄”大大超过实际年龄。肠道功能老化后,常见的疾病包括急慢性腹泻、肠易激综合征、便秘等,长期患病会导致面色晦暗、皱纹增多,使人呈现老态。王晓军称,近年来,都市年轻女性因肠道功能老化引发的未老先衰趋势十分明显。他提醒,科学的减肥方式就是适当运动,同时控制碳水化合物和高脂肪的摄入量,节食、喝减肥茶、足贴减肥等方式年轻女性要慎用。

    (温红蕾周建跃), http://www.100md.com(温红蕾 周建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