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43003
乡医李春燕感动中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0日 黔南时政
医改,医改,艰难守护,从医之路
     2006年2月9日晚8时,CCTV—1播出2005年感动中国颁奖仪式。当李春燕在CCTV—2005感动中国的颁奖仪式上,手捧着奖怀的一瞬。我热泪盈眶、感慨万千!往事浮想联翩!

    感动中国2005年度人物颁奖辞对李春燕的评语是:“她是大山里最后的赤脚医生,提着篮子在田边里行医。一间四壁透风的竹楼,成了天下最温暖的医院,一副瘦弱 的肩膀,担负起十里八乡的健康,她不是迁徙的候鸟,她是照亮苗乡的月亮。”

    艰难守护

    2004年10月3日中午1点,一个叫“吴健智”的男孩降生在大塘村237号吴昌军家中。在吴健智之前,吴昌军的妻子此前已经生了三个孩子。她第一次怀胎七个月时,有一天乘拖拉机回娘家,结果肚子里的孩子在拖拉机的颠簸和颤抖中流产了。在这个孩子流产后的一个月,她又怀了第二胎……第三胎……。结果这些胎儿在肚子里生存时间最长的是八个月,最短的仅四个月。

    在此之前的一天,来自北京、上海和凯里的15个年轻人来到和大塘村相邻的大洞村,大家的目标一是看望早于9月份就到大洞来参加支教活动的大洞复新小学志愿者老师李光对和一批志愿者,同时,就是做一些社会调查。10月3日这一天,黎光寿和中国扶贫基金会的杜娟、首都经贸大学的毕业生刘志洁一组,到大塘村进行社会调查。开车送我们到大塘村的,正是雍里乡党委书记罗朝明。他们还运送了一些电影放映设备,准备晚上给大塘村老百姓放电影。

    大约下午两点钟,刚刚展开调查,远远看见一个背着药箱,身穿红衣服女孩风风火火走来,她就是李春燕,当时脸上满是汗水。一看就知道她是这个村的医生。交淡中希望了解一下这个村的医疗卫生状况,她说一会儿到她家去。

    他们先去了这个村的一个老村干家,下午4点看到李春燕急冲冲地向村头赶,便问她为什么这样急,她说有一个刚出生的婴儿需要抢救,晚了可能就来不及了。随之就跟着她往村口走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