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760
转型直销,更多的是泡沫不是黄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0期(总第2273期 2006.02.20)
     来论

    被高昂的运作成本和莫测的市场残酷打压的医药保健品企业,自《直销管理条例》颁布以来,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激情和冲动。他们内心深处改变命运的火热欲望被引爆,有的跃跃欲试、摩拳擦掌,也有的暗中练兵,期望揭竿而起、重整山河。君不见,除了那些耳熟能详的外资企业外,一些国内医药行业大腕也开口闭口地言称要搞直销。

    转型直销真的是黄金万两吗?非也。据悉,2005年中国直销业的经营额约为350亿元,其中外资占了300个亿,留下区区50个亿被国内企业瓜分,这点量看似庞大,但与全球850亿美元的经营额相比,还是小巫见大巫,直销的发展空间有多大也就一目了然了。

    因此,笔者对“直销是今后市场运作的最佳出路”的说法持否定态度。

    我们要看到目前残酷的现实:真正能够申领到直销牌照的企业也就只有30家左右,这其中有20多家外资公司和60多家内资公司在竞相角逐。到底谁最终笑傲江湖,一切还是未知数。那么,对于那些原本雄心勃勃、踌躇满志转型直销的医药保健品企业,一旦申领不到牌照,又该如何?半途而废显然是不可能的,辛辛苦苦花费大量人力、财力、物力架构起来的事业根基总要持续下去。再说,原本研发生产出来的产品如果不能尽快通过市场来体现价值,那又与遭遇泰坦尼克号似的悲剧又有何两样?

    但如果不放弃的话,就需要冒很大的政策风险,以及面临着种种现实问题。申领不到牌照,实力的欠缺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你要面对社会各界和团队对你的质疑以及行业诚信度天生不足带来的负面影响;再有就是你的经销商队伍的管理问题。同样,对于那些已经申请了牌照的行业转型标竿企业,也要考虑到原先的传统渠道与直销队伍能否共融、产品的价格政策如何合理确定、如何重新组建直销体系和团队等问题。另外,做直销很大一部分要依靠经销商、培训讲师等人的煽情造势、调节气氛,运用多种方法激励团队迅速挣钱,产品的功效、价格反倒退居一边,这与以往传统的营销模式大相径庭。

    在我看来,转型做直销对一些原先以传统营销形式为主的医药保健品大企业来说,更多的是泡沫而不是黄金。

    (本版评论谨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20期, 百拇医药(于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