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790
健康检测仪成体验营销帮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0期(总第2273期 2006.02.20)
     笔者日前在广州一家大型保健品连锁店看到,为了吸引人气,该店店员用一种连接电脑的探头为消费者进行经络检测,并根据检测结果给消费者提供购买方案,以此来招揽生意。而据该店店员介绍,自从使用这种仪器后,该店的保健品销售量明显增加。该店员还告诉笔者,这种仪器是一种电子经络检测仪器,消费者来到店里购买产品前,他们都会先用这种仪器为他们检查,然后确定向消费者推荐的产品。这种营销方式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让服务更具个性化

    营销专家指出,这种保健品营销模式为体验营销,它其实在业内应用很广泛。作为体验营销的一个重要环节,各种电子经络检测仪器受到了越来越多的保健品生产经营企业的欢迎,但其工艺设计仍需进一步改进。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健康的需求日益扩大。健康管理作为一门学科及行业,近年来正是在这样的需求下,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兴起并日趋完善。健康管理是一种市场化的预防医学服务,他通过健康信息采集——健康状况评估和危险因素分析——健康促进方案制定和实施来实现。健康管理服务在我国将会有很大的发展前途,应用范围极广。尤其具有发展潜力的是将健康管理与保健品营销相结合,它一方面可以将相关保健品整合在对客户的个性化健康解决方案中,另一方面,有针对性的健康指导又可以确保将保健品的功效发挥得更好。而以检测健康状况、制定健康方案为目的的健康检测分析仪器就是完成健康管理过程必不可少的工具。
, 百拇医药
    但是,这类检测仪器在使用时,一定要实事求是,以科学的态度为消费者提供正确有效的健康资讯和方案。另外,目前市面上有些产品在设计上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尤其是个性化识别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这是产品决胜市场的关键。在国内,一些健康检测仪器类的产品之所以不能获得较好的销售业绩,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个性化识别程度较低,对消费者的检测结果都大致相同,致使产品的信誉度不能得到提高。业内人士指出,要想让此类产品走出这种不利境地,必须在产品工艺设计上狠下功夫,应该进行深入研究,并邀请健康方面的专家参与,让检测报告更合理、更有个性化。

    另外,有关专家还指出,健康检测仪器的功能更加完善也是未来的消费需求。如果一个经络检测分析系统增加经穴的刺激系统,根据消费者的健康状况,在相应的经络上进行一定的调理,让产品具有检测和健康干预的双重功能,这无疑是增强产品竞争力的一个好方法。

    为营销提供依据

    众所周知,我国的保健品营销市场可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但无论其方式、方法如何千变万化,最终目的都是让消费者产生购买欲,然后掏钱购买自己的产品。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虽然营销人员使用了很多营销技巧,消费者还是有一种“产品推销对象”的感觉。当消费者询问保健品的功效时,由于一些营销人员没有真正掌握保健知识和中医养生理论,说出的话“很不专业”,甚至前后矛盾,使得以中医养生理论为基础、以中药材为原料的中国保健品产业难上新台阶。而要改变这种状况,电子经络检测仪器无疑是一种全新的工具。

    业内专家指出,经络系统是一种特殊的生命活动方式,属于微观层次上的新结构。因此,人体脏腑病理变化,哪怕是微小的疾患都能从经络上窥出端倪。以中医经络理论为基础的检测仪器能够大范围地进行数据运算和推演,并将检测的数据送回数据库进行系统处理,得出结论,再回传到检测人的电脑上,呈现个人的健康状况和相应的保健品及日常营养配单,这是全方位的保健手段。而这对于个人来说,是一对一个性化的健康服务,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中医的数字化、定量定性化,更准确地说是中医预测医学的一种体现。电子经络检测仪器的出现,有望改变中国保健产业虚假和夸大宣传的现状。在保健品连锁专卖店,经络检测仪器也起到了健康顾问的作用。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20期, 百拇医药(老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