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800
医药商业:利用邮政网络实现配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0期(总第2273期 2006.02.20)
     开拓第三终端,必须解决第三终端“点多、面广、分散、配送成本高”的问题。那么,到底有哪些解决方案与思路呢?有业内人士提出——

    向最基层渗透

    在现代物流还不发达的情况下,中国物流网络中的邮政网络值得关注。

    邮政可以把信件、包裹送达客户需要的地方,哪怕是难以到达的穷乡僻壤也能实现配送。最新资料表明:中国邮政目前已经拥有强大的邮政运输处理网络,并形成了全国规模最大的现金→现金的汇兑网络。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如何利用邮政的物流网络为第三终端客户配送药品,自然也就成为医药公司考虑的配送渠道之一。

    在这里笔者想举个实例: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厦门桂龙医药集团就尝试与福建省邮电局洽谈合作,让该企业的产品桂龙咳喘宁能“上山下乡”。那是企业十几年前对第三终端的冲动和尝试,可惜当时由于政策等因素的限制,该企业未能借助这一网络将产品覆盖到目标市场。
, 百拇医药
    如今,利用邮政物流实现药品配送需要的条件因各地情况而异,但总的来说有这么几个方面:一是药监部门的认可,二是邮政物流愿意,三是双方都有利益。所幸的是,这几方面的条件都已初步具备。

    在2005年《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农村药品监督网络和供应网络建设工作的意见》中谈到:“要支持药品经营企业与邮政、电力、供销、商服等行业企业,联合开展农村药品供应。”而早在2002年8月,云南邮政物流服务有限公司就尝试邀请了当地的15家医药企业的代表在昆明召开座谈会,洽谈医药企业和邮政物流的合作。与会代表认为,我国医药行业的第三方物流目前尚未真正形成,邮政物流具有较为完善的运行体系和配送网络,具有与医药企业合作的基础条件。而在此之前,昆明福林堂药业公司、昆明积大制药有限公司与邮政部门就有过合作,在那次的座谈会上,他们与邮政物流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并拓宽了合作范围。

    湖北邮政局则根据国家邮政局中国邮政物流有限公司的规划,制定了详细的配送方案,并就配送的组织、实施、协调和信息反馈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为石药集团、中诺药业有限公司提供在湖北的药品物流配送服务。陕西、山东、浙江等地的一些邮政物流公司也纷纷与当地药企“牵手”,开展药品邮购、同城配送等服务项目。
, 百拇医药
    此外,中国邮政物流有限公司在物流方面的计划已包括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建立邮政物流的航空货代业务中心;在北京、上海、广州、沈阳、武汉、西安、成都等7个城市构筑全国物流仓储集散中心;建立以北京为中心的华北快速网、以上海为中心的华东快速网和以广州为中心的华南快速网,并通过开办物流专线,逐步建立起以7个一级邮区中心局所在城市为结点的物流骨干运输平台。同时,中邮物流还把医药、化妆品等列为其同城配送的重点业务项目。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利用邮政网络实现正规药品配送的形势大好。

    先行企业试水

    就在近日,笔者获悉吉林玉顺堂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玉顺堂)也已经与当地邮政部门合作,开始了对农村乡镇卫生室进行药品配送。作为东北地区在第三终端的先行者,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下该企业的做法。

    据了解,玉顺堂与吉林省邮政物流的合作始于2005年末,他们的做法是,在由邮政物流完成药品的配送过程中,玉顺堂将支付给邮政物流一定提点。同时,在该企业与邮政物流方之间各设一名联络负责人,负责协调双方合作期间的各方面事宜。具体而言,该企业合理利用了邮政在吉林全省各地的网络,包括投递员在内的所有人员,都在一定程度上行使了业务员的职责(如药品配送、带提成的药品销售、带回货款等)。
, 百拇医药
    除此之外,玉顺堂还尝试直接把库房设在了邮政物流中心(租用),由邮政物流方面负责接货和发货。每天,玉顺堂把所需配送药品的配送路线通过网络传达至邮政物流中心,邮政物流中心将安排药品与邮件一起发走,同时带回货款。玉顺堂方面则须每天汇总发货和回款数量。大致流向图如下:

    玉顺堂→ 配送信息→ 邮政物流中心(库房)

    ↑ (带回货款) ↓(送货)↑

    ←←←←←←采购信息←←← 第三终端

    当然,玉顺堂在各地也安插有自己的业务员,这些业务员则主要负责各地商业和企业之间的业务往来等。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8期, http://www.100md.com(李从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