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810
胆维他:肝胆疾病“两手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0期(总第2273期 2006.02.20)
     既可缓解胆病症状,又能改善肝功能

    肝与胆是人体内的两个重要器官,在解剖结构和生理功能上存在着相互依存、协调的关系。一旦肝、胆任何一方罹患疾病,都可累及对方。例如患了胆结石、胆道蛔虫或肿瘤,就可导致肝脏的感染。反之,肝的功能状态也会影响胆囊。临床上常见的病毒性胆囊炎就往往在病毒性肝炎后发生。

    我国目前约有慢性肝炎患者3000万人,肝病患者大都伴有胆囊疾病。胆囊炎、胆石症也是我国常见的疾病。因此,在治疗肝病的同时应注意药物对胆囊的影响,反之亦然。但目前临床上治疗肝胆疾病,既能缓解胆囊炎、胆结石症状,又能使肝功能得以确切改善的药物不多,致使相当部分病人的病情得不到有效的控制。

    目前临床上使用胆维他(茴三硫,成都国嘉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治疗胆囊炎、胆结石及慢性肝炎,获得较好效果。临床试验表明,该药能明显增强肝脏谷胱甘肽水平,显著增强谷胱甘肽酶系的活性,增强肝细胞活力,促进胆汁分泌。胆维他属于分泌性利胆药,与排泄性利胆药不同,该药不增加肝脏负荷,相反能降低肝门静脉压力,消除肝炎病灶的肝充血等症状,促进肝细胞活化,有利于肝功能恢复正常。

    胆维他口服后吸收迅速,生物利用度高,服用15~30分钟起效,在体内主要代谢为葡萄糖醛酸的结合物和无毒的硫酸盐而通过肾脏排泄。服用方法为,1天3次,每次服25mg,饭前服用或遵医嘱。胆维他有较好的耐受性,在规定的剂量内,发挥药理作用的同时,很少出现不良反应。偶见荨麻疹样红斑,停药后即可消失。个别患者可能出现稀软便,这时可将服药剂量减小。服药期间,尿液可呈现黄色,属正常现象。

    在临床上,胆维他还可用于急慢性肝炎、慢性胆囊炎、胆石症、代偿性肝硬化、脂肪肝药物性肝病病人的治疗,有良好的缓解临床症状和体征的作用。(广文)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8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