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周围神经疾病 > 面神经炎
编号:11188815
面瘫并非鬼吹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0期(总第2273期 2006.02.20)
     出诊日志

    2006年2月15日 星期三 阴

    吃过早饭,我正要去诊所上班,不想林大妈却走进我家里来了。她说,林大叔(她家男人)生病了,她刚才已经去过我诊所了,但门还关着,只好到家里来找我。我一边问她是怎么回事,一边拿好药箱跟着她出门。她说,5天前,林大叔晚上上床睡觉时还好好的,可早上起来,他的嘴却歪到一边去了 我问她林大叔有没有头痛、呕吐、半身瘫痪、昏迷等症状?她说都没有。我心中便基本有数了。

    我们到她家时,林大叔还在床上躺着。他见我进来,就对我说,本想亲自到我诊所找我看病,可是嘴这样歪着实在不好看,只好麻烦我走一趟了。我向他笑笑,问他怎么会这样。他说:“5天前,我去山里干活时累了,曾坐在一座坟墓上休息。可能是得罪了坟墓里的鬼了。这不,鬼给我脸上吹了风,第二天早上起床,我的嘴就歪了。”林大妈在一旁补充道:“是啊,我当天就和他带着纸钱和香去那座坟墓给那鬼做了祷告,并道了歉。原以为很快就会好的,可你看这都好几天了,他的嘴不但没好,还歪得越来越厉害了。”

    林大叔的病其实是面神经炎,也叫面瘫,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病,其临床表现为患者突然自觉面部不适,继而嘴歪、流涎、一侧口角不能闭严而漏水、漏饭,亦可有患侧闭眼不严,甚至不能闭眼,额纹消失,不能皱额;患侧鼻唇沟变浅,口角偏低,露齿时口角偏向健侧,闭嘴鼓腮时患侧口角漏气等症状。医学界对其病因目前尚无明确的说法,但部分病人在头部被冷风吹后着凉,容易诱发该病。很显然,林大叔的病就是因为吹凉风而引起的,根本就不是他们所说的“鬼吹风”。

    面瘫在急性期因神经水肿、局部循环障碍,药物治疗应以改善循环、减轻水肿和保护神经为主,可尽早给患者服用强的松10mg,每日3次,至少服用2周,以后改为每日3次,每次5mg,服一周后再改为每日2次,每次5mg,3~4日后停用;同时可给予维生素B1,每日100mg口服,及三磷酸腺苷20mg肌注;4周后进入恢复期,可停用强的松,继续口服维生素B1,并增加地巴唑10mg,每日3次口服。本病一般可治愈或自愈,但如伴有听觉过敏、无泪、味觉丧失及口干者,则治愈的可能性不大。

    我给林大叔开好了药,交待了注意事项,已是上午10点多了,想着今天上午还有两个人要打吊针,我赶紧往诊所的方向走去。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8期, http://www.100md.com(江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