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797
解决劳务工就医问题:深圳特区前锋探索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0期(总第2273期 2006.02.20)
     一年前,《深圳市劳务工合作医疗试点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出台;2005年底,深圳龙岗街道的3家社区医疗服务站挂牌成立;如今,该市所有的街道社区医疗服务站正在积极筹划之中,一场由社区医疗服务站打前锋的医疗改革正在深圳市全面推进。

    运作模式

    《办法》规定:劳务工合作医疗的缴费标准为每人每月12元,其中用人单位代缴8元,个人缴交4元。在这12元中,6元用于支付门诊医疗费用,5元用于支付住院医疗费用,1元用于调剂。这就意味着深圳的外来劳务工者每月只需交4元,到市街道社区医疗服务站看病时就可以按一定的比例报销门诊或住院的医疗费用。

    关于报销比例,深圳市社保局劳务工合作医疗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进一步解释说:“参加者到门诊就医时,使用单项价格在90元以下的诊疗项目或医用材料,由基金全额支付;单项价格在90元以上的诊疗项目或医用材料,基金不予支付;若参加者住院使用了诊疗项目的,单项价格在90元以下,80%的费用列入基金记帐范围;单项价格在90元以上的,40%的费用列入基金记帐范围。”
, http://www.100md.com
    他还介绍说,从目前的试点结果来看,门诊的报销比例比较高,占75%,而住院的报销比例相对较低,只占35%。今后打算进一步提高住院的报销水平。”为了提高《办法》对劳务工的覆盖率,作为社康中心的补充,该市所有街道按照每5,000个劳务工必须拥有一个社区医疗服务站的标准进行筹建。去年年底,龙岗街道3个社区医疗服务站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建立的。

    而事实上,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成立了4个多月的龙岗街道3个社区医疗服务站的就医人次并不是很多,病人依然集中在社康中心。对此,深圳市中心医院社康科一位负责人的说法是:“由于措施推行时间还不够长,应有的效应尚未完全体现。”

    资金考验

    这种尝试首先需要面对的是资金问题。龙岗街道党工委宣传部副部长高振良告诉记者:平均每家社区医疗服务站的筹建资金需几十万元,投入比较大。据介绍,建立社区医疗服务站的资金主要来自三方面,区政府补贴、街道补贴和医院补贴。“龙岗的这3家社区医疗服务站,我们给每家补贴了5万元。”
, http://www.100md.com
    显然,在这其中的主要买单人是龙岗中心医院。该院社康科负责人告诉记者,医院成立了专门的启动资金和流动资金,启动资金用于前期的建房、设备投入、人员投入、水电费等,流动资金用于后期的经营活动。这位负责人还透露,在去年年底建立的3家社区医疗服务站中,龙东社区医疗服务站是新建的,面积达400平方米;同心社区医疗服务站的地点目前是租用的,总面积约200平方米。

    高振良坦言:“最大的困难还是资金短缺。由于硬件建设投入不够大,目前,社区医疗服务站内较高档的医疗设备空缺,医疗技术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而龙岗中心医院则表示,“在短期内不可能在社区医疗服务站内配备高档医疗设备。但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一定不会打折扣,“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相当于我们的一个科室,在人员配备上不会‘另眼相看’,在社区医疗服务站的工作人员都是经验丰富且技术成熟的医生。”

    推广意义

    深圳市的这种尝试不仅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外来劳务工的就医难问题,更为我国其他城市进行类似改革提供了借鉴。无独有偶,广州市天河区林和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在做类似的探索。
, http://www.100md.com
    “有好的设想和好的模式固然重要,但资金如何落实是关键。”广州市天河区林和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科科长陈日宗对深圳市劳务工合作医疗试点做了如是评价。陈日宗对记者说:“我们最近与林和村签订了协议,医院在他们村设点。之前,他们曾自己设立卫生服务站,服务站的费用由村里成立的经济发展公司负责。现在,这个卫生服务站的工作人员都退休了,由我们派人接管。经济发展公司每季度向我们支付10万元,村民每个月交1元,场地免租金。村民在我们设点的卫生站里看病免收20元药费,注射费、检查费优惠50%。”

    他同时表示,由于双方的合作运行才1个多月,相关数据还没有统计出来,老百姓能否真正受益、受益的程度到底有多大现在还不好说。对于深圳市《办法》试点工作的前景,他认为,《办法》的出台对于深圳外来工来说是一个好消息。社区医院与企业合作也值得尝试,社区医院增加了收入,企业也解决了员工的看病问题。不过在具体操作的细化上,还要通过实践继续摸索。“比如说,对不同病种的报销比例如何制定才算合理?如果只是病人受惠或医院受惠都不行,那样试点工作就难以开展下去,要探索出对双方都有利的方式。”

    作为中国医院协会研究课题组成部分的深圳市龙岗镇劳务工合作医疗试点的尝试,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卫生部医政司原司长于宗河分析说,它与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不完全相同,有点类似于会员制,需要到固定的地点看病。“我认为这是一种很好的尝试,关键是如何完善。”他进一步谈到:“它的好处在于个人交纳的额度较低,外来工付得起;其次是就医地点固定,医生对病人的病情比较熟悉,有利于建立互相信任的医患关系。如果试点获得成功,就能组建新的医疗体系,并在其他城市推广。”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8期, http://www.100md.com(王军 陈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