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809
抗流感,预防是关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0期(总第2273期 2006.02.20)
     板蓝根预防流感系列之一

    中医始终都把对疾病的预防放在第一位。

    中医文献中有句话说:“是故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谓也。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意思是说,高明的医生治疗疾病总是在没有得病的时候就开始采取预防措施了,英明的君主也是在动乱未形成的时候就采取治理措施了。如果已经得了病再吃药,好比人口渴了才去挖井,已经发生战争了才去制造武器,不是太晚了吗?

    抗击流感又何尝不是如此?

    流感来袭,杀禽、隔离、退烧、消炎甚至于激素治疗等等,补牢又何必等到亡羊之后,种种治疗措施不如病前加以预防。预防流感的方法有很多:如注射疫苗、注意营养休息、服用药物提高免疫等。

    在预防流感的众多中药中,板蓝根的表现很突出。现代药理学实验表明,板蓝根所含的多糖能明显提高动物的细胞免疫能力。在平时预防感冒、流行性感冒或季节交替病症时,可以取板蓝根10克磨成粉末状,再以细纱布包裹起来做成茶包,以沸水冲泡饮用。此外,现在也有很多板蓝根中成药可以选择,生产板蓝根颗粒的最大厂家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原广州白云山中药厂)生产的白云山板蓝根系列产品占据全国60%的市场份额,其关键在于采用了中药GAP基地药材做为原材料,采用“一步制粒”技术制成,起效更迅速,质量更稳定,从而成为众多消费者的第一选择。(广文)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8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