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2754
拒绝“生活方式病” 健健康康过一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0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8期(总第1045期 2006.02.20)
     这些年来,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变化太大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步行骑车的人少了,坐车开车的人多了;爬楼梯的人少了,坐电梯的人多了;生活节奏变快了,家务劳动量减少了;“三高”食品吃得多了,体育活动变得少了……那么,生活方式上的变化会对我们的健康产生什么影响?

    日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发布了“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这是我国首次进行的营养与健康综合性调查,也是我国首次将与慢性非传染病相关的生活方式,如食物消费行为、就餐行为、吸烟行为、饮酒模式、体力活动和营养补充剂消费行为等综合在一起的全面调查。调查显示,我国居民现在饮酒率为21%,与1991年的调查相比,增长了17.3%。同时,奶及奶制品在我国居民中的消费依然较低。总结起来可以归纳为:油脂吃得多,经常下馆子,较少补营养,饮酒年轻化,吸烟率偏高,活动量太小。

    饮酒行为

    未成年人饮酒比例增加

    我国居民现在饮酒率为21%,与1991年全国高血压流行病学调查相比,我国居民饮酒率增长了17.3%。

    其中,我国居民18岁之前开始饮酒的比例有增加的趋势。在现在的饮酒者中,18岁以前开始饮酒的比率达到8.8%。开始饮酒的年龄越小,发生酒精依赖的可能性越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