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皮类 > 肉桂
编号:10922444
肉桂种子育苗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90期
     肉桂,又名玉桂、油玉桂、官桂、桂皮等,为樟科植物肉桂的茎皮及粗枝皮。采取不大成熟的桂树果实,晒干去柄,便是“桂子”或叫“桂丁”,都是名贵中药材和重要的香料,也是出口创汇的商品之一。

    肉桂主产于越南。我国主产于广西、广东、福建和云南等省区。其繁殖以种子育苗为主,时间在3月最适宜,方法如下:

    种子的选择 肉桂种植后6~8年便开花结果。作种子用的宜选择12~15年生,树形端正茂盛、生长迅速、主杆高大、皮厚多油、香气浓烈、无病虫害的健壮植株。2~3月间,当果实变紫黑色,果肉变软时采收。采收回的果实,放入竹筐内,置于清水中进行揉搓,把果皮搓掉,冲去果肉,取出沉于筐底的种子,摊放在室内阴干。

    种子的贮藏

    肉桂种子晾干或晒干均容易失去发芽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7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