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58846
药用蔬菜别乱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2.20
     王女士在超市买菜,看到蔬菜专柜有药用蔬菜供应,如板蓝根、白芍、藿香、金银花、圆叶当归、薄荷等。她虽然对中药不太了解,但知道板蓝根有抗病毒和预防感冒的作用,于是,买了一些板蓝根回家,做起了预防感冒特色菜。谁知,午饭后半小时,王女士便感觉腹部隐隐作痛,还出现了腹泻。王女士急忙去了医院,请教了中医师才知道,原来自己有脾胃虚寒的毛病,这次是吃了属于寒凉药性的板蓝根,加重了病情,才出现腹痛、腹泻症状。

    一般蔬菜无明显的治疗疾病的作用,不会引起不良反应,适合健康人长期食用。而药用蔬菜的营养价值较低,治疗疾病的作用却较明显,不适合健康人食用,但适合某些患者食用。

    治疗疾病应对症下药,吃药用蔬菜也应强调“对号入座”。如板蓝根、金银花、蒲公英均属苦寒药,清热解毒,有较好的抑制细菌、病毒的作用,可用于感染性疾病的治疗。但中医认为,脾胃虚寒者不适宜用苦寒药,否则,易引发腹痛、腹泻。又如藿香为芳香化湿解表祛暑药,在暑湿季节食用,效果较佳,而在寒冷季节食用,就未必适宜了。

    山楂、大枣、山药、莲子、芡实、赤小豆、龙眼肉等本是食物,因其又具有一定的治疗作用而成为药食两用之品,其安全性是肯定的,完全可以放心食用。但是,食用药用蔬菜就需要考虑其安全性。如果没有专业人员指导,擅自食用药用蔬菜很可能会出现问题。

    文/于惠中,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