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958866
原来是“二重感染”惹的祸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2.20
     一天早晨,我来到药店。刚走进柜台,就看见一个中年妇女在一家大小的搀扶下走了进来。我仔细一瞧,这不是住在我们社区,也是我们家的老街坊——张阿姨吗。张阿姨在我们社区的卫生站工作,平常不怎么来药店。

    “张阿姨,您怎么了?”我有点惊讶地问道。为缓和气氛,我又打趣道:“您是不是走错地方了?”因为是老熟人,所以我说话不太拘束。

    “没错……”张阿姨有气无力地说,“我就是……来找你的……”

    “怎么回事?”我收起笑容,忙问。

    “……”张阿姨蠕动着嘴唇,已无力回答。她的家人七嘴八舌地抢着说:“你知道,她有咳嗽的毛病已十多年了,每逢咳嗽开些抗生素吃也就好了。但这次不知为什么,从不久前天气转冷开始,她已经咳了一个多月了,吃了阿莫西林,前几天还打了青霉素、庆大霉素、先锋霉素和红霉素等,可始终不见好,而且咳得越来越厉害,还出现腹泻,发热等症状……她见在卫生站自己为自己看不行了,就来找你了。”
, http://www.100md.com
    原来是这么回事!我小的时候听爸爸妈妈说,张阿姨原来不是医生,是村里的会计。当年,“赤脚医生”是个令人羡慕的职业,她因为“根正苗红”,又热爱生产劳动,深得贫下中农的喜爱,故被推荐到县卫生学校参加了为期半年的“赤脚医生培训班”,结业后回到村里,当上了“赤脚医生”。由于天天跟病人和药物打交道,因而她对药物尤其是抗菌消炎药有特殊的“爱好”,偶尔有点儿发热感冒、腹痛腹泻什么的,常习惯吃点抗生素。“可能以前吃得多……现在再吃抗生素不灵了。”张阿姨艰难地说。

    “不,您可能得了‘二重感染’了。”我沉吟道。

    “什么叫‘二重感染’?”张阿姨的家人异口同声地问。

    “在正常人的口腔、鼻咽部、呼吸道和胃肠道等处,有多种细菌寄生,这些寄生菌群之间形成了互相依赖、互相制约的对立统一关系,如果长期使用抗生素,这些部位许多敏感细菌被杀灭,或者被抑制,细菌之间的相对平衡关系遭到破坏,会导致一些真菌如白色念珠菌和一些耐药性葡萄球菌等得以繁殖,引起继发性感染,这就叫做‘二重感染’。‘二重感染’常见的类型有鹅口疮、上下呼吸道炎、假膜性肠炎和阴道炎等;小孩子和老年人由于身体抵抗力差,所以更易患‘二重感染’。”
, http://www.100md.com
    “原来如此!”张阿姨的家人茅塞顿开。张阿姨惭愧地说:“我也听说过‘二重感染’,但没想到会有这么严重,更没想到会在我身上发生……”

    我和张阿姨的家人一起送她到医院做了血常规、便常规检查和培养、痰涂片检查,还拍了X线胸片,结果表明她患了真菌性肺炎和假膜性肠炎,病情严重,必须住院治疗。张阿姨住院后经抗真菌、调整肠道菌群和补充维生素B族等治疗,半个月后终于痊愈出院。出院后的第二天,张阿姨上门向我道谢,还问我:“你为什么一看就知道我得了‘二重感染’?”我说:“近年来抗菌药物滥用现象日益严重,导致人体内菌群失调,‘二重感染’的病例越来越多,所以,当我听说您有严重感染症状而使用多种抗菌药物疗效不佳时,结合您以前过多使用抗菌药物的表现,所以就想到了‘二重感染’。”

    “我一定记住这个教训!”张阿姨感慨地说。

    文/陈金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