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958876
处方怎能随意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2.20
     笔者曾目睹过这样一件事:一位顾客持一张中药处方到药店去抓药,可其中一味中药——熟地恰好没货,接待的药师怕丢了这单生意,便在没有征得处方医生和顾客同意的情况下,擅自将熟地换成了生地。

    虽然生地和熟地属同种植物,但炮制方法不同,各自的治疗作用差别很大,生地滋阴清热凉血、清热生津的作用比较强,梗皇斓刈桃醪寡滩棺饔们?br>于生地。二者不能相互代替使用,该药师在不征得原处方医生的同意下,擅自将熟地换成生地,必然会影响整副药的疗效,起不到应有的治疗作用。

    另外,GSP明确规定,调配人员调配处方时,对处方所列药品不得擅自更改或代用,必要时,需经原处方医生更改或签字后方可调配和销售。很显然,上述那位药师的行为已涉嫌违反了该规定。

    因此,笔者认为,药师在日常销售活动中,必须严格按照处方内容调配药品,切不可对处方中的药品擅自更改或代用,否则,不仅会威胁患者的用药安全,还会使自己陷入被动。

    文/吕晓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