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热点报道
编号:10990922
俩13岁少女掉进美容陷阱 不做就不卸掉脸上面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0日 京华时报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下午,去西单买书的13岁女孩苗苗和文文(两人均为化名)在西单明珠商场门口被美容院促销员以“免费检测皮肤”为由请进位于该商场8层的北京娇容若兰美容中心。在随后不到一小时内,这两名正在读初中的女生为几项美容项目支付了420元后才得以离开。

    ■两名女孩

    不做美容她们就不卸面膜

    昨天下午1点半,苗苗和文文结伴去西单买书,苗苗把400多元压岁钱放在文文兜里保管。两人走到西单明珠商场门口时,被一名自称是娇容若兰美容中心工作人员的女子拦住,该女子称美容院正在搞活动,可免费检测皮肤。看两人没什么兴趣,这名女子又可怜兮兮地说老板要她每天必须请30名顾客检测,经不住“软磨硬泡”,两名女孩终于答应上楼检测。

    苗苗和文文到美容院后被分别安置在两个不同房间。工作人员对两人做了简单的皮肤检测后,马上推荐两人做一项80元的去黑头项目,并称该项目原价为240元,现在是优惠期,但立即被两女孩拒绝。随后,给苗苗检测皮肤的田姓工作人员出去看了一下回来告诉她,文文已开始去做黑头了,“我和文文关系特别好,我想她做了那我也做吧。”与此同时,不愿做护理的文文也被告知“苗苗已开始做去黑头”,和苗苗有同样想法的文文随即也答应“去黑头”。
, 百拇医药
    此后的半个多小时内,美容院的人不停地推荐文文做美容项目,脸上正敷着面膜的苗苗不得不答应了,“她说了好几个价钱,我都听蒙了,不做她说的项目就不给我卸面膜。”

    2点20分,文文结束“美容”后被要求支付自己的260元以及苗苗的160元美容费,“我也不知道苗苗到底做了什么护理,也不敢和那些大人争,只好先付了钱。”工作人员给她开了260元的收据,并叫她签字,但没有给苗苗开。

    ■女孩家长

    她们为赚钱连小孩都骗

    下楼后,苗苗发现自己准备买书的400多元钱,还没买书就只剩下20元,“哇”的一声大哭起来,而文文觉得脸上“又烫又疼”,她俩给父母打电话说了事情的经过。随后,两人的家长迅速赶到娇容若兰美容中心。

    苗苗的母亲马女士气愤地说:“美容中心怎么能以免费为诱饵骗两个小女孩做美容。”她说,13岁孩子不具备对美容护理的判断鉴别能力,“她们把孩子的脸做坏了怎么办?”
, 百拇医药
    娇容若兰美容中心的院长李某辩解说,她们是根据价目表合理收费的,不存在欺骗未成年顾客一说,“惟一的小问题”是工作人员忘记给苗苗开收据并签字。但同时,她又拿出420元钱准备退还,李称,美容中心愿意退钱“只是想赶紧解决此事,不代表理亏”。此解决办法当即被两个女孩家长拒绝。

    ■医学专家

    小女孩美容影响发育

    北京卓代律师事务所的王斌律师认为,13岁的孩子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她们对美容概念的判断能力还不充分,因此她们所做的超出自己认知程度的行为是无效民事行为。

    中华医学会会员、副主任医师方传蕴告诉记者,13岁的女孩脸部皮肤并未完全成熟,而每一种化妆品都含有化学元素,有些还含有过量的铅和汞,这些都对人体有害,而未成年女孩用了这些化妆品,不仅对脸而且对今后的发育都有影响。

    苗苗的母亲马女士表示,她们将向消协投诉娇容若兰美容院。

    本报实习生 夏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