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6125
调血美身之对号入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1日
     血瘀型

    凡是离开经脉的血液,未能及时派上任务,消散于工作的滚滚洪流中,而停聚在身体某处;或正常血液运行受阻,堆积在某处经脉或脏腑中,造成该处拥堵,发生功能障碍,就是血瘀。

    有以下表现的人,可疑血瘀:身体某处时常有针刺般的疼痛,夜间更严重些;面色晦暗无光,容易有黑眼圈,额头、下颚及两颊下方长青春痘;下肢血管明显,俗称“青筋暴露”;月经经常推迟,经期腹部疼痛剧烈,经血颜色深或带有瘀块。

    血瘀的三种可能原因:

    ● 外伤而没有伤口仅在局部造成瘀块肿痛;

    ● 血液运行不畅或无力;

    ● 受寒气或热气影响,导致血液滞留。

    对策——活血

    饮食:

    ● 可多食山楂、黑木耳、黑豆、鲜藕、韭菜、酒、醋、 红糖、刀豆、苔菜、茄子等、特别强调不宜吃寒凉冷冻的食物。

    ● 中药滋补。用活血化瘀药物,如当归、元胡、丹参 、川芎、桃仁、红花、玫瑰花各9克,煎成汤服下,每周2次。但月经期、妊娠期、有出血倾向的人不要用这些药。

    按摩:

    血液最容易在头部、四肢这些远离心脏的位置堆积,可以经常做头部、面部、脚部保健按摩消散瘀血。

    日常调养:

    运动是最单纯、有效的活血方式,可以改善血液的高凝状态。每日用半小时左右活动筋骨,促进血液循环和机体代谢,可明显改善不适症状。

    皮肤护理:

    ● 血瘀者主要的美容问题是面色晦暗无光泽、易生色斑及黑眼圈,最好用些美白、淡化色素、防晒、眼霜等护肤品。

    ● 玫瑰油浴。干玫瑰花15g或鲜玫瑰30g,芝麻油250g,将玫瑰花放入油中煮沸10分钟,冷却后,每次取20g,入浴泡澡,改善皮肤干燥鳞屑,消除色斑。

    ● 桃仁面膜。桃仁15g(碾碎)加入稠糯米饭浆,或鸡蛋清,捣成糊状,做面膜,微干,清水冲洗即可。性质温和,绝无刺激。

    ● 红花油浴。在浴缸中放30g红花或滴3滴红花油,泡浴,可以缓解皮肤干燥粗糙。

    

    页次:[1] [2] [3] 上一页 下一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