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016126
调血美身之对号入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1日
     血热型

    中医认为正常状态是血在温暖的气息下运行,遇到寒气就会凝滞。如果体内阳气过盛,火气很大,血液过热则血行加速,脉搏跳动变急,甚至会伤害脉络、耗损阴气。

    有以下表现的人,可疑血热:皮肤潮红、爱出油,容易长痤疮;爱发脾气,手心、脚心都感觉很热;经期会提前7天以上,血量多,颜色深红或紫,或经期比较长,淋漓不断;鼻子容易出血,晚上多梦。

    血热的两种可能原因:

    ● 身体一向强健,体内阳气旺盛,又偏爱吃辛辣刺激助长阳气的食物;

    ● 感受热邪侵扰,或情绪抑郁,在体内化为火气,加热血液。

    对策——凉血

    饮食:

    ● 多吃莲藕。中医认为莲藕有清热凉血的作用,现在正是“莲藕”季节,无论凉拌、榨汁、清炒都可以。此外雪梨、丝瓜、马蹄、鲜芦笋、螃蟹也是凉血之物。

    ● 鲜榨青瓜汁。每日早晚各服30毫升,连续服七天为一个疗程,停两天,再开始服第二个疗程,一般两个疗程后痤疮数量逐步减少。不过鲜榨青瓜汁不可以加蜜糖或盐类调味品,会影响效果。

    ● 中药滋补。用凉血药物,如生地、丹皮、白茅根、紫草、玄参各10克,煎汤服下,每周两次。

    日常调养:

    ● 不宜做日光浴。血热的人本来就阳气盛,如果在阳光下暴晒,吸收阳气,等于雪上加霜。

    ● 做温和运动,例如瑜伽。静态运动有利于调节体内血运,抚平情绪波动,让“万马奔腾”逐渐停止下来。

    ● 保证夜间11点~凌晨5点的睡眠。这是皮肤修复的时间,给它一个调整的机会,它才能在白天展现最好的状态。

    皮肤护理:血热者主要的美容问题是皮肤油腻潮红、易生痤疮,最好用清爽型的清洁护肤品。

    来源: 《时尚健康》), http://www.100md.com(孟 陈子燕中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