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0958900
环保与发展如何得兼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2.21
     “医药行业生产的是保护人民健康、救治人类生命的产品,如果因为生产而造成环境污染,威胁百姓健康,那医药产品的价值何在?”去年12月,在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和本报联合主办的首届医药企业公民高层研讨会上,一位经济学家向医药行业发出了这样的诘问。

    今年2月9日一繁W芫殖鎏ā丁笆晃濉惫一肪潮;け曜脊婊分刑?br>出:“十一五”期间,要加大制定行业型污染物排放标准工作的力度,完成钢铁、煤炭、火力发电、农药、有色金属、建材、制药、石化、化工、石油天然气、机械、纺织印染等重点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制修订工作。

    在当今社会,制药与环保绝不能成为一个悖论。

    ■环保账单触目惊心

    让我们看看下面这些案例:

    案例1:2005年7月,浙江的一家原料药生产企业因为受到当地村民的冲击而被迫停产超过2个月,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500万元。企业被村民冲击的原因,是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消耗和污染了大量的水资源,对当地居民的生活造成影响。
, http://www.100md.com
    案例2: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原料药生产国和主要出口国,目前我国医药企业生产的化学原料药及中间体达1300多个品种,年产总量超过80万吨,产量约占世界原料药市场份额的22%,其中近50%出口到国外市场,占全球原料药贸易额四分之一左右。然而自2004年以来,中国原料药生产企业却是压力重重,倍感艰辛,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环境问题导致的成本增加。国家环保总局2005年开始对医药行业加大环保整治力度,不达标者就得停产。但环保除了建设费用的投入外,还有运行费用,如1000吨青霉素污水治理设施投资为3000万元,每年的运行费用需要150万元。所有这些都是生产成本,而终端产品价格却一降再降。其实,国外一些企业放弃原料药生产的原因,就是看到了环保导致成本增加的压力,于是将这个“烫手的山芋”抛了出去。可我们某地的一个开发区,打出的招商引资广告竟然是“排污方便”,意思是说这个开发区企业产生的“三废”可以不经处理直接排放。

    案例3:近几年,由于麻黄素类产品在国际、国内市场上走俏,各地竞相上马麻黄草提取麻黄素生产线。但由于提取麻黄素所用的麻黄草95%以上来自于天然草场,对麻黄草的掠夺性采挖,导致了麻黄草资源急剧退化。而麻黄草对于防止沙地水土流失有着重要作用。每年我国麻黄素总产量约为400吨,生产这些麻黄素需消耗麻黄草10万余吨,而收割10万吨麻黄草要不同程度地破坏20万亩草原。我国年出口200吨植物提取麻黄素,仅换回650万美元左右的外汇,而国家为治理沙化、退牧还草、退耕还林,到2010年预计要投入资金200亿元人民币。
, http://www.100md.com
    案例4:我国有数千年野生药材资源的利用历史,到上世纪80年代初,因药材采集而导致灭绝或濒临灭绝的野生动植物仅有寥寥数种。而从此之后的二十多年间,情况却急转直下。据统计,《中国珍稀濒危植物》中,收录保护植物388种,其中药用的约102种,属常用中药的约33种,《中国药典》2000版中有26种植物载入了《中国植物红皮书——稀有濒危植物》中,其中包括天麻、肉苁蓉、杜仲、黄连、胡黄连等常见的药用植物。如今,由于野生资源日益减少,造成全国经常使用的500余种药材每年有约20%的短缺,占药材市场80%供应量的野生药材短缺尤其严重。

    为医药生产支付的环境代价其实还远不止于此。但上述案例足以警示行业:不算环境账的制药发展是对自然的破坏,也是对人类自身的危害。即使仅从行业的角度看,对成本的考量加上环保因素后,答案与先前大不一样,产业优势和竞争力所剩几何?环保,已是医药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迈过去的一道“坎”。

    ■绿色壁垒必须跨越
, http://www.100md.com
    进入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战略外部环境,迫使中国的企业不得不直面环境问题。

    在贸易领域,发达国家利用环境概念设置舜罅康穆躺骋妆诶荨K铰躺?br>壁垒,是指在国际贸易领域,发达国家凭借其经济技术优势,借保护环境和人类健康的名义,通过立法或制定严格的强制性技术法规,对发展中国家商品进入国际市场进行限制。在绿色壁垒使用的初期,是全球绿色壁垒,但后来逐渐演变成贸易保护主义的一种隐蔽制裁手段。绿色壁垒的表现形式主要有绿色关税、绿色市场准入、绿色反补贴、绿色反倾销、环境贸易制裁、PPM标准、强制性绿色标志、繁琐的进口检验程序等等。发达国家用提高国内市场的环境标准来设置绿色壁垒,以平衡自己在劳动力价格、运输和原材料价格等方面的劣势。

    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的环境标准与发达国家差得很远,绿色壁垒对中国对外贸易的制约越来越大。就医药行业所受影响而言,涉及面不可谓不广。例如植物药,欧洲有专门的GAP规范,对植物药的种植、采集、加工和包装、储存、运输等均有详细的规定。我国的中药企业如果在药材生产、加工和贮运中出现有害物质(重金属、有害元素等)、微生物及异物的污染与混杂,产品就会受到限制,根本不能进入国际市场。同样的,中国的原料药和化学仿制药有一定的成本优势,可要进入国际市场,也必须通过绿色壁垒这一关。浙江海正药业是一个以原料药生产为主的企业,80%的产品供应国际市场,其董事长白骅在一次讲话中谈到,过去企业有好的产品和有竞争力的价格就可以进入国际市场,但现在不行了,企业还要通过ESH(环境和员工利益保证体系)认证,产品才能进入国际市场。
, http://www.100md.com
    ■循环经济合理生产

    工业的发展必然要消耗能源和产生污染,但工业发展与环境的矛盾并非不可调和。日本的人口资源环境结构比我国更差,他们开始也学欧美传统发展模式,后来撑不下去了,经过深刻反思走上一条独具东方特色的绿色崛起道路,在成为世界经济强国的同时解决了环境问题。如今,全球所有发达国家都抛弃了传统的工业发展模式而走向生态工业的绿色发展道路。所谓生态工业,就是低消耗的生产体系,适度消费的生活体系,持续循环的资源环境体系,稳定咝У木锰逑担?br>不断创新的技术体系,更加开放的国际贸易金融体系。这也应该是中国未来的出路。我国要发展生态工业,从宏观上说,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调整有两层含义,一是产业结构的升级,二是用高新技术改造现在的传统产业;从具体的手段上来说,是要发展循环经济与开发新能源。

    所谓循环经济本质上是一种生态经济,它与传统经济的最大区别在于:传统经济是一种“资源-产品-污染排放”单向流动的线性经济,其特征是高开采、低利用、高排放,人们高强度地把地球上的物质和能源提取出来,然后又把污染和废物大量地排放到水系、空气和土壤中,对资源的利用是粗放和一次性的,是通过把资源持续不断地变成为废物来实现经济的数量型增长。而循环经济则倡导一种与环境和谐共处的经济发展模式,它遵循“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反馈式流程,其特征是低开采、高利用、低排放,所有物质和能源要能在这个不断进行的经济循环中得到合理和持久的利用,以把经济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降低到尽可能小的程度。可以说,循环经济是要从根本上消解长期以来环境与发展之间的尖锐冲突。
, 百拇医药
    在国家倡导可持续发展的大趋势下,企业制定可持续发展战略也至关重要。令人欣喜的是,一些制药企业已经清醒地意识到,只有重视环保,发展循环经济,才能建立和巩固自己的竞争优势地位。

    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原料药生产大户,在很多国内企业死拼价格争夺国内市场的时候,他们却将目光瞄准了欧美的高端市场。但欧美大企业确定原料供应商时,除了考察生产能力、质量保证体系外,还一定会实地考察企业的环保状况,而且他们对原料药供应厂家的环保要求常常比国内环保部门的要求更高。正是企业对环境保护的投入,保证了他们能占领更广阔的市场。近几年,华海药业投资建设污染治理设施花了6000多万元,而这些设施每年的运行费用超过了1000万元。华海药业董事长陈保华介绍说,投入环保给企业带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华海公司在川南的新厂区,去年只有1000多万元的销售收入,但环保设施已经投了3000多万元。为什么会这样呢?企业解释说,提前投入比今后生产规模扩大了,再被动补课,投资节约得多。比如,企业所有的废水、废气管道都留足提前量,这样就可以避免今后再翻工扩容,而且管道全部架空铺设,方便今后检修。最近,华海药业被国家环保总局评为“环境友好企业”,这是我国政府在环境保护领域授予企业的最高荣誉称号。华海药业也是医药化工行业中惟一获得该奖项的企业。
, 百拇医药
    合资企业无锡华瑞制药公司运用循环经济理念,改进生产工艺,设计灭菌釜注射用水再利用步骤,年节约注射用水420吨;采用循环水水膜除尘器降低锅炉烟气中的烟尘和SO2排放量,烟尘排放浓度降低50%、SO2排放浓度降低15%;同时废水循环使用不外排,通过生物膜处理工艺,提高污水生化处理效果;采用污水循环再利用系统,对生化处理后的污水进一步处理后做浇花等使用;车间的各类生产废物实现严格的收集、分类,对可回收或降级使用的废物进行再利用,每年获得的经济效益达18万元;一期冷冻和空调改为变频衡压供水,年节省电费26万元;合理设置和优化调整办公等舒适性中央空调机组的运行模式,加装计时运行控制系统,年节约电费18.8万元;调整二期车间洁净工艺性中央空调机组的空气处理工艺和优化运行参数,节约冷量和风量,每年节约运行费用15万元。2005年,为了满足扩大的市场需求,华瑞制药大输液生产采用“三班倒”取代原有的“两班倒”,不仅提升了设备的综合利用率,使公司大输液日生产能力增加70%,同时由于设备利用率的提高,还合理地减少了生产过程中的清洗环节,从而为公司节约了大量水资源。如果按2006年大输液生产的预算量来计算,全年共可节约清洁设备的注射用水6600吨,节省费用近200万元。
, 百拇医药
    在大力推行循环经济的同时,开发新能源也是迫在眉睫的任务。我国著名环境科学家、中华环保基金会理事长曲格平指出,大力发展新能源,特别是可再生能源,应该是我国能源战略的主要目标,要尽快以洁净高效、可再生的新能源取代传统能源。曲格平认为,我国具有丰富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其中小水电可开发量、陆地和海上可开发利用的风能、陆地表面每年接收的太阳辐射能都相当可观,还有生物质能源。目前,仅各地被荒废、浪费的农作物秸秆年产量就超过6亿吨,其能量约合3亿吨标准煤;大量森林代谢物、加工废弃物若能充分利用,也能产生相当于2亿吨标准煤的热能。但是,至今我国各种新能源的开发利用量,包括太阳能、风能、潮汐能等,只相当于近5000万吨标准煤,在总能源结构中所占的比例不足1%。因此,大力发展新能源刻不容缓。

    我国50多年的实践证明,前苏联和美国的经济发展模式都不可能解决中国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的矛盾,所以,现在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是中国发展史上的重大转折,是过去发展战略的根本转变。“科学发展观”意味着我们选择了一条超越苏联和美国模式的第三条道路,它的贯彻实施,有可能最终解决发展与环境这个长期困扰我们的难题。发展与环境,我们缺一不可。

    文/本报记者 张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