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肝病知识
编号:10990828
专家建议有条件的应主动接种乙肝疫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1日 健康人社区
     卫生部近日发布了《2006———2010年全国乙型病毒性肝炎防治规划》,日前,市疾控中心疾控专家介绍,鞍山将遵照规划执行,大力开展新生儿以外人群的乙肝疫苗接种。同时,为确保安全注射,将使用一次性自毁式注射器,我市所使用的预防接种器材由省统一调拨。

    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长期携带乙肝病毒,就可能患上肝硬化,而且还会诱发肝癌而导致死亡。乙肝患者主要症状表现为厌食、倦怠、四肢无力,个别还会出现黄疸或是腹痛,将直接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另外,乙肝有一定的传染性。乙肝以血液传播为主,其次是母婴传播。另外,生活上的亲密接触也可能传染。不过与乙肝病人正常的工作或偶尔在一起吃饭是不会传染乙肝的。

    专家认为,预防乙肝最好的方法就是接种乙肝疫苗,今年我市将从即日起遵照执行国家的防治计划,即5岁以下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降至1%以下,全人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降至7%以下。预防接种及医疗注射全部使用一次性自毁式注射器。

    专家建议,有条件的市民都应该主动接种疫苗。青少年应在5年左右就做一次检查,确定是否需要加强接种。成年人如果没有接种乙肝疫苗最好也进行一次化验,如果乙肝抗原抗体均为阴性,建议接种乙肝疫苗。

    国内知名肝病专科医生专家在线解答患者提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