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850
“智猪博弈”的启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1期(总第2274期 2006.02.22)
     国内医药企业往往对技术创新热情不高。原因何在?进行技术创新,企业必然要在前期付出巨大投入,失败的风险很大,这也使得后期所获巨额回报的吸引力减弱。因此,医药企业面前往往会有两种选择:一是主动进行技术创新,二是等待别人创新,自己再通过模仿或其他方式分享较少的那部分利益。企业的实际状况不同,选择也会不同,在这方面,经济学中的“智猪博弈”能给我们一些启发。

    “智猪博弈”是一个著名的纳什均衡的例子。假设猪圈里有一头大猪和一头小猪。猪圈的一边是猪食槽,另一边安装着控制猪食供应的按钮,按一下按钮会有10个单位的猪食进槽,但是谁按按钮就会先付出2个单位的成本。如果大猪按电钮,小猪等待,大猪可得6单位猪食,扣除成本后得4单位,小猪亦得4单位。如果小猪按电钮,大猪等待,小猪可得1单位,扣除成本后得-1单位。如果同时按,大小猪各得7个和3个单位,扣除成本后,各得5个和1个单位。如果谁都不按,就无食可吃,皆为零。

    那么,在两头猪都拥有智慧的前提下,最终结果是小猪选择等待,大猪选择按钮。这个博弈说明,在双方力量不对等的情况下,力量强的一方的正确策略是主动出击,力量弱的一方的正确策略是等待,搭强者的便车。

    在医药行业中,大企业就相当于大猪,中小企业相当于小猪,按电钮相当于进行技术创新,猪食就是获得的收益。大企业的生产能力强,资金雄厚,市场营销能力强,也就相当于大猪的吃食能力强。大企业进行技术创新,推出一种新产品以后可以进行大批量生产,迅速占领市场,获取高额利润。

    小企业的最优选择是等待大企业的技术创新,跟在大企业后面,或抢份,或为之服务,从创新中获得小部分利益。如果是小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呢?就会像小猪按电钮一样,花了成本(技术创新的成本),好处还是被大猪所得。因为中小企业与小猪一样,“吃食”能力较差,无力扩大生产和抢占市场。

    但现实中的医药行业,敢于冒险的“小猪”去按电钮的情况并不多,反而是守在食槽边等待的“大猪”比较多。

    医药行业的规则依然是由大企业主导的,尽管他们参与各种事务需要付出代价,但收益也很大,而且他们不参与,小企业也不会参与。大企业主动进行技术创新会引领一个行业快速前进,这正是大企业在经济活动中表现出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作为大型医药企业,不能只是期待“小猪”出现,而是要主动进行技术创新。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21期, 百拇医药(明明无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