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852
药厂为阿瓦斯丁“天价”费用辩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1期(总第2274期 2006.02.22)
     生产厂家认为,由于阿瓦斯丁存在超强的“内在价值”,因而,乳腺癌和肺癌病人应当每年为使用阿瓦斯丁付出大约10万美元。

    一般而言,目前只有罕见病治疗药物才会开出如此高价,而年销售额早已达到10亿美元大关的阿瓦斯丁拥有的潜在病人数量则高达几十万人。

    药良价更高

    阿瓦斯丁目前主要被用来治疗晚期结肠癌病人,该药用于治疗乳腺癌和肺癌的前景让医生们感到无比振奋。

    但是,使用阿瓦斯丁治疗肺癌和乳腺癌时,每年的费用大约在10万美元左右,是用于治疗结肠癌时的两倍。目前,用阿瓦斯丁来治疗结肠癌时,每年的费用大约在5万美元左右。

    基因泰克公司和罗氏公司还在对阿瓦斯丁用于治疗早期结肠癌、肺癌和乳腺癌进行试验。

, http://www.100md.com     如果阿瓦斯丁被证明用于早期治疗能更明显地延长病人的生命,那就意味着病人要支付更多的治疗费用。

    一般来说,价格和阿瓦斯丁一样昂贵的其他药物只被用来治疗某些罕见病,这些疾病影响到的病人数量极少。罕见病药物的生产商会认为制定这样的高价格是必要的,因为它们需要从前期的投资中获得回报。这类药物每年的治疗费用可高达50万美元,比如,由生物科技公司Genzyme生产的用于治疗Ⅰ型戈谢病(Gaucher disease,又称葡萄糖脑苷脂沉积症,一种罕见的新陈代谢病症)的药物Ceredase。而阿瓦斯丁拥有的潜在病人数量则高达几十万人。

    与治疗结肠癌相比,使用阿瓦斯丁来治疗乳腺癌和肺癌的费用之所以相对较高,原因在于,在治疗结肠癌时,基因泰克公司以人体每公斤重使用5毫克剂量的阿瓦斯丁进行试验;而在治疗肺癌和乳腺癌的情况下,基因泰克公司则是以人体每公斤重使用10毫克剂量的阿瓦斯丁进行试验。

    在大规模试验中,基因泰克公司并没有用治疗结肠癌时的剂量水平来试验治疗肺癌和乳腺癌的效果。因此,确实没有人知道较低剂量的阿瓦斯丁是否对肺癌和乳腺癌同样有效。
, 百拇医药
    虽然使用较低剂量不仅可以降低治疗费用,而且有可能使副作用变得更小,但许多医生表示,他们肯定会严格按照阿瓦斯丁临床试验中所使用的剂量来治疗乳腺癌和肺癌病人,因为较低剂量的阿瓦斯丁有可能不会产生治疗作用。

    2月上旬,由于发生了几名病人因服用阿瓦斯丁而死亡的事件,罗氏公司停止了一项针对阿瓦斯丁的临床试验。尽管如此,医生们还是将阿瓦斯丁视为最安全的抗癌药物之一。目前,全世界大约有200项针对阿瓦斯丁的试验正在进行之中。

    由于基因泰克公司在抗癌药物的开发上处于领先地位,一些业内人士担心,基因泰克公司对阿瓦斯丁制定的定价计划(每月治疗费用约8800美元)也许会给其他制药公司树立榜样,使各制药公司纷纷上抬癌症新药价格。

    目前,在市场上,有几种抗癌药物的价格要高于阿瓦斯丁的拟定价格。其中一种是由默克公司生产的用于治疗结肠癌的Erbitux,使用该药的每月费用为9600美元。但是,Erbitux的普及程度不及阿瓦斯丁,一般仅作为延长癌症病人数月生命的最后一种治疗手段。
, 百拇医药
    病人无法承受

    尽管阿瓦斯丁用于乳腺癌和肺癌未获得美国FDA的批准,但目前有一些医生已经在使用阿瓦斯丁治疗某些乳腺癌和肺癌病人。但是,阿瓦斯丁的价格已经超出了一些病人的承受能力。医生们警告,由于阿瓦斯丁价格过高,一些癌症病人已经被拒之门外,甚至一些有医疗保险的病人在决定使用该药之前,也会好好掂量一番,因为使用阿瓦斯丁治疗时,个人需要分担的费用每年基本上都会达到1万~2万美元。

    范德堡大学癌症部门主任、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前主席戴维•约翰森说:“虽然阿瓦斯丁是一种超级药物,但其价格让病人和医生望而生畏。假如它的价格能降到现在的十分之一,我将会开给每一位相关病人使用。”

    目前,在是否将医疗保险范围覆盖到阿瓦斯丁用于治疗乳腺癌和肺癌上,保险公司都会针对具体个案作出决定。在许多情况下,保险公司都拒绝支付相应的费用,或推迟作出决定。
, 百拇医药
    在那些情况下,病人必须签署一份弃权声明书:一旦保险公司不同意为他们支付医疗费用,他们就必须向医院支付相应的治疗费用。一些病人害怕签署这样的弃权声明书,个别病人则拒绝使用阿瓦斯丁治疗。

    迄今为止,对病人使用阿瓦斯丁治疗结肠癌,保险公司通常都会支付医疗费用。保险公司表示,如果美国FDA批准阿瓦斯丁用于治疗其他癌症,它们可能会扩大医保覆盖范围。

    基因泰克公司打算在今年晚些时候向美国FDA提出申请,扩大阿瓦斯丁的标签范围,将乳腺癌和肺癌的治疗用途包括在内。一旦FDA正式批准,基因泰克公司就可以堂而皇之对这样的治疗用途进行促销和宣传,使得保险公司更有可能为这些治疗用途付费。

    价高缘自内在价值?

    迄今为止,制药公司在为药物的高价格进行辩护时,一般总会以新药开发成本作为理由。但是,基因泰克公司及其大股东罗氏公司的高官们现在却使用了另外一种说辞,那就是,阿瓦斯丁这种维持生命的药物确实具有内在价值。
, 百拇医药
    他们表示,如果社会要从中得益,就必须准备为像阿瓦斯丁和赫赛汀这样的药物付出更多的费用。赫赛汀是基因泰克公司生产的另外一种抗癌药物,病人使用该药每年要花费4万美元。

    研究结果显示,结肠癌病人服用阿瓦斯丁11个月,生命平均可以延长5个月;而晚期乳腺癌和肺癌病人服用阿瓦斯丁可延长生命7个月。

    罗氏公司药品部门首席执行官、同时又是基因泰克公司董事的威廉•布恩斯说:“我们发现,阿瓦斯丁和赫赛汀的价格在健康经济学上是站得住脚的,因此没有必要打压它们的价格。”

    基因泰克公司负责产品开发的总经理苏珊•赫尔曼说,公司制定阿瓦斯丁的价格是依据其内在创新的价值,并且,为了帮助病人支付医药费用,公司设立了许多计划,比如,去年公司向慈善机构捐赠了2100万美元,帮助病人支付医疗保险中需要个人自付部分的费用。

    当制药公司最初开发出能够掐断肿瘤赖以生长的血管供应的抗癌药物(比如阿瓦斯丁)时,人们都以为这类药物会取代传统直接杀死肿瘤细胞的化疗方法。研发后发现,这类抗癌药物与化疗方法结合使用时产生的治疗作用才最好。这一现实意味着癌症的总体治疗费用将急剧上升。

    华尔街金融分析机构伯恩斯坦公司行业分析师杰弗瑞•培格斯说,在为药物确定价格上,基因泰克公司总是显得咄咄逼人,但保险公司和政府最终都会接受基因泰克公司的条款,因为阿瓦斯丁和赫赛汀确实可以延长病人的生命。

    分析人士预测,到2009年,光是在美国市场上,阿瓦斯丁在美国的销售额有可能会增加将近7倍,飚升到70亿美元。与此同时,到2009年,基因泰克公司的总利润预计将增加两倍,达到40亿美元,总销售额攀升到180亿美元。2005年,基因泰克公司实现销售收入超过60亿美元。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21期, 百拇医药(本报特约撰稿人 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