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872
人才战,药店竞争第三波?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1期(总第2274期 2006.02.22)
     追踪报道

    本报药店周刊1月18日在头版刊出的文章对辽宁成大方圆多名人员跳槽至沈阳维康药店一事作了详细报道,引起业界的高度关注。然而,对于沈阳维康药店在接受采访时所表达的观点,辽宁成大方圆方面并不认同。此次人才流动事件所透视出来的行业竞争之残酷却是不争的事实。

    是人员的正常流动?

    成大方圆大连地区经理马涛向记者表示:“人才流动在现代社会中任何一个行业都是司空见惯的事情,成大方圆在辽宁、吉林、内蒙古共有门店近600家,仅在大连地区就有门店70余家,几名店长的离职只是其中很小一部分,而且主要原因是公司方面不准备与其续签合同或是调整岗位,这是很自然的优胜劣汰过程。另外,我们公司在大连地区根本就没有设副总经理,质量管理部部长也仍在我们公司工作。”

    马涛分析道,门店就好比一盘棋的棋子,公司总部才是下棋的人,门店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应该销售哪些品种都由公司总部决定,成大方圆的地区和门店只能按照公司总部的规章流程操作执行,赋予店长的权力非常有限。“在我们离职的人员中就有因为私自销售自己代理的品种而被解聘的,这样的员工即使有再好的‘经营头脑’,我们也不会用。成大方圆发展到现在,就是靠企业实力、文化和严格的管理才获得了全国销售‘三连冠’的成绩。所谓大浪淘沙,在严格管理之下坚持不住的、经不起考验的、没有能力的、品质不过硬的人自然会被淘汰。目前,大连地区成大方圆的经营非常稳定,我们的一切工作都在正常有序地开展,营业情况没有受到丝毫影响。”
, http://www.100md.com
    沈阳维康药店总经理刘忠臣则告诉记者,新员工的到来给他们注入了新鲜血液,他们将重用这些员工,大力开拓大连市场。

    人才竞争愈演愈烈?

    对于双方员工的跳槽,成大方圆与沈阳维康方面颇有些针尖对麦芒的味道,这似乎也印证着人才竞争的激烈与残酷。

    江苏盐城开心大药房总经理张冬霞对此亦深有体会。她坦然地告诉记者:“我们公司也曾发生过类似的现象,一个人离职,带走了好几个同事。”她认为,出现这种情况很正常,一个企业少了谁都会照样运转。“这个员工也许确实帮企业做了不少事情,但如果离职了,企业也能找到其他人挑起同样的担子。”

    在诸多的人才竞争案例中,有一部分企业热衷于“挖墙脚”来壮大自己的企业。但张冬霞对此并不赞同,她认为:“如果一个企业专门挖我们的人,那么这个企业就永远也赶超不了我们,因为他们在用人方面永远比我们晚一步。”
, http://www.100md.com
    对此,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会长朱长浩也认为,就像知名的制药企业西安杨森经常被戏称为医药界的“黄埔军校”一样,这类企业的人才流失正说明了该企业培训体系的完善。

    从另一个层面说,留住人才也是企业的发展之本。张冬霞对此总结了自己的经验教训,她说:“企业不仅要在工资待遇上吸引员工,更要在企业文化上取胜,让员工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共同为公司的美好前景努力。”由此来看,人才的竞争也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一个侧面反映。

    2006年,药品零售行业以一场备受关注的人才流动事件拉开序幕,不知是巧合还是必然。这是否意味着药品零售行业在经历圈地战、价格战后即将进入激烈的第三波人才战,我们拭目以待。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7期, http://www.100md.com(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