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892
一个月来两次月经是否妇科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1期(总第2274期 2006.02.22)
     李小姐:医生,请问一下,我一个月来两次月经是不是得了妇科病?

    李芬(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青春期正常月经的建立需要一段时间。月经初潮一年内80%的月经是无排卵月经,初潮2~4年内无排卵月经也占30%~50%,初潮5年内仍有20%的月经周期尚无排卵,这是由于人体下丘脑-垂体-卵巢轴正反馈调节需要精确地调控所致。如果你在此时受到过度劳累、环境改变等刺激,或遗传因素等影响就会引起月经紊乱。

    你一个月来两次月经应该还不算月经紊乱,当归属于经期间出血,这是指经期不长于7天,但血停数天后又有出血者。围排卵期出血的量一般较少,持续1~3天,可时多时少。

    你不妨观察一下,一个月所来的两次月经是否一次量比较多,而另外一次比较少。如果是这样,则后一种出血往往属于围排卵期出血。这种病的病因尚未完全阐明,但大多数学者认为这是排卵期体内血雌激素水平下降过多,或子宫内膜对雌激素波动过度敏感所致,治疗一般采用对症止血、服用一般止血药即可。

    如果无排卵型功血(功能性子宫出血)的出血量多,引起贫血或影响到学习、工作,医生会考虑使用性激素治疗。对于青春期女孩的功血,止血可用雌激素内膜生长法或人工周期来解决,但必须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否则难以奏效。(李艳华)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7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