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902
冬去春来更需“阳光维生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1期(总第2274期 2006.02.22)
     有一种维生素,被称为“阳光维生素”,即维生素D。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药学部刘松青主任对此解释:人体皮肤中存在一种7-脱氢胆固醇,在太阳的紫外线照射下,这种物质转变成维生素D。因此,经常参加户外活动,或者进行日光浴,阳光就给人体合成了维生素D,这部分维生素D占身体维生素D供给的90%。

    目前正值冬去春来,这时60%以上的人体内维生素D不足,是尤其需要服用维生素D的时期。众所周知,绝大多数维生素人体无法自己合成,而必须通过食物或者药剂补充来摄取,而维生素D却可以由紫外线照射的皮肤(阳光直射就可以)合成。因此,如果条件许可,不妨让阳光和自己多一些亲密接触。

    刘主任指出:维生素D的主要功能是调节体内钙、磷代谢,维持血钙和血磷的水平,主要用于组成和维持骨骼的强壮,从而维持牙齿和骨骼的正常生长和发育。儿童缺乏维生素D,易发生佝偻病,患有骨质疏松症的人通过添加合适的维生素D和镁可以有效的提高钙离子的吸收度。除此以外,维生素D还被用于降低结肠癌、乳腺癌和前列腺癌的几率,对免疫系统也有增强作用。美国的一项最新研究也证实,缺乏维生素D的人患某些癌症的风险越来越高,日照较弱地区居民和皮肤颜色较深的人缺乏维生素D的可能性较大,患癌症的风险也较高。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7期, 百拇医药(杨梦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