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843
会议营销是一场完美伏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1期(总第2274期 2006.02.22)
     营销实务

    对不了解会议营销的人来说,乍一看到会议现场那种火爆气氛,在感叹其神奇之余,难免会感到困惑不解。其实,所谓会议现场不过是一个精心预设的终端情境,是前期大量组织工作与现场宣传氛围的巧妙嫁接。而解读它的奥妙,只需在营销基本规则之外,加上一点儿心理学常识即可。

    处于群体之中的普通人,其情绪和理智都会受到集体活动的干扰,很容易无意识地陷入集体性的癫狂状态,古今中外、名流凡人概莫能外。早在19世纪末期,法国心理学家勒庞就出版了这方面的专著——《乌合之众——大众心理学研究》;而对中国人来说,这种群体性的非理性状态并不陌生,比如上世纪80年代流行一时的气功大师现场发功,“文革”中红卫兵接受毛主席检阅,以及非常年代的各种批斗会、誓师会,等等。

    会议营销的销售现场之所以具备磁场般的神奇魔力,其奥妙在于通过现场情境的设计,从视觉、听觉、触觉、嗅觉、感觉等方面刺激顾客;并通过对顾客之间情绪的强化,形成情绪带动与情感倾向,让个体顾客被吸纳到集体消费中,再由集体消费来影响个体消费,从而在会场这个精心预设的销售阵地,形成一种催眠状态下的激情消费——促成新顾客的购买,促成顾客成交金额和数量的最大化。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这都是一场对消费者的完美伏击。一些军事学著作中指出:如何把敌人引进预设战场——伏击圈,是伏击战的重点和难点。套用到会议营销上,这就是“功夫在会外”的最好注脚。

    会议营销的威力毋庸置疑。关于这方面的操作技巧,会议营销企业更是耳熟能详。然而,企业必须注意的是:无论如何,会议营销的本质都是煽动与会者的非理性情绪,其火候的拿捏稍有不慎,即有欺诈、滥用之嫌。随着政府监管力度和消费者警惕性的提高,会议规模的小型化、会场氛围的理性化、销售意图的隐蔽化,必将成为下一阶段会议营销的主流。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21期, 百拇医药(姜兰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