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894
降压药不是自助餐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1期(总第2274期 2006.02.22)
     大多数高血压病人都是在家里自己服用降压药治疗。不错,目前降压药的确铺天盖地,进了药店,只要说是血压高,店主或药师随便就可给你推荐十几种或几十种降压药。那真就像进了“自助餐馆”,鼓励你敞开食欲,任你挑选。然而,大多数人吃完了以后才知道,这些推荐菜色并不适合自己的胃口,有的吃“伤了食”,有的吃出了“食物中毒”;降压药这个“自助餐”,可随意吃不得呀。

    莫把羊肉当海鲜涮

    如果有人走进你的海鲜馆,你却端出涮羊肉,叫人家怎么吃出海鲜味来?一位老人有多年高血压病史,血压持续在180/110毫米汞柱以上,长期用药血压却降不下来。可你推荐给他的却是些肠溶性阿司匹林、藻酸双酯钠、丹参片、冠心苏合丸、维生素E等非降压药。其实,他就是把这些药都用上,血压也不会降下来。你知道是什么原因吗?

    降压药是指确能使升高的血压降低的药物,并非所有用于心血管病的药物都是降压药。也难怪,近年来的降压药发展太快,特别是β受体阻滞剂、钙拮抗剂和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等新型降压药的出现,种类繁多,药名林林总总,还真难分清降压药与非降压药呢。所以,你推荐的降压“自助餐”,可要真正地对号入座噢!
, 百拇医药
    胃口难调 选非所需

    一位高血压老人服用安替洛尔,血压是降下来了,可却出现了乏力、头晕眼花,到医院一查,脉搏只有50次/分左右。原来,这位老人以往心率就慢,安替洛尔是β受体阻滞剂,有减慢心率的作用,对他来说,安替洛尔并不适用。

    另一位高血压病人用了硝苯地平后,不仅头痛得厉害,还心慌得要命,脉搏达到120多次。硝苯地平这类药在降压同时还有引起交感神经活性反射性增强,加速心跳的作用。这位病人属于交感兴奋型患者,心率本来就在80~90次/分,再服这种药,岂不是火上浇油?

    显然,这两道“自助餐”并不适合两位老人的胃口。如果把两位老人用的药相互交换一下,效果就会很好。

    暴饮暴食 撑胀失控

    吃自助餐的人千万不要暴饮暴食,否则吃出胃扩张,反而遭殃。人治病也常犯“恨病吃药”的毛病。一位老人服用卡托普利12.5毫克,1日3次,感到效果不佳。自己把用药剂量翻了一番,改为25毫克,1日3次,结果很快出现了皮疹、味觉丧失、发热等不良反应,化验嗜酸细胞增高及蛋白尿,后来还出现了低血压和肾功能不全。这是典型的矫枉过正引发了毒性反应。
, 百拇医药
    羞羞答答 食之不饱

    情人初邀吃自助,总会羞羞答答忍饥而终。服用降压药也会出现这种情况。一位老大妈告诉我,她听人说,心血管药吃多了,心脏就会不跳了,所以她用药是“宁少勿多”。她用尼群地平,每次10毫克,1天1次,血压一直降不下来。我让她改为 1日2次,一周后,血压就降至正常了。降压药必须达到足够剂量才能发挥作用,使血压降到正常水平。治疗糖尿病的人最有体会,一般尿糖每增加1个+号,就要多注射4个单位胰岛素,如果尿糖已经4个+号了,你还只注射4个单位胰岛素,血糖和尿糖怎能得到控制?

    单调乏味 不会搭配

    吃自助餐,只有所选美食巧妙搭配,吃起来才津津有味、大饱口福;倘若麻辣失控、冷热失调,不仅挫伤味觉,还会吃坏肠胃。医师和药师的作用就是帮病人搭配好降压自助餐,让他们吃得舒服,吃得有效。

    两种以上降压药合用,如果药物配伍不恰当,就会有麻烦。急诊室接诊过一位老人,但见他面红耳赤,自诉头痛眩晕、心慌欲呕,查脉搏120次/分,血压90/60毫米汞柱。追问得之,他以往的血压在170/100毫米汞柱上下。原来,医生看他使用硝苯啶降压有心率快副作用,推荐他改用尼群地平;老人误以为让他两药合用,结果就出现了低血压。
, http://www.100md.com
    一般来说,同一类或作用类似的两种降压药不宜合用,如硝苯啶和尼群地平,它们同属于钙拮抗剂不能合用。有些非降压药与降压药合用会削弱降压药的作用,但若钙拮抗剂与β受体阻滞剂合用,就会出现有利效果。

    随机自助 饥饱不均

    有人用降压药,真像吃自助餐一样,遇上就饱餐一顿,赶不上就挨饿几天。一位忙碌的经理,高血压症状明显了,就买回一堆药吃上几天;症状稍轻,药就被扔到一边。一天,他突然中风了,医生一量血压200/120毫米汞柱。原因是他这种服法对高血压根本就不管用。

    目前,尚无一种药物可以根治原发性高血压,服用降压药必须长期坚持,有的需要终生维持。高血压患者千万不要“饥一顿、饱一顿”地服用“降压自助餐”,维持血压还是细水长流好!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7期, 百拇医药(王黎生(济南市第一人民人民医院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