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867
原料药企业拉响“特色”警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1期(总第2274期 2006.02.22)
     原料药论坛

    2005年整个原料药产业的发展态势非常具有代表意义——众多大宗原料药企业盈利状况与2004年相比终于出现了温和的反弹,但近几年持续高增长的以海正药业、华海药业为代表的所谓特色原料药生产企业,增长速度却在大幅地回落。

    尽管2005年的年度报告还没有披露,但我们已经能够大致估计出这两家企业2005年的盈利水平:海正药业2005年销售收入增长接近7%,净利润同比下降46%,与其2003年增长高峰期240%的盈利幅度有着天壤之别;华海药业的情况要比海正药业乐观一些,销售收入增长14%左右,净利润增长8%,但与其一直保持的50%以上的盈利增长水平相比,差距还是相当明显的。

    正所谓“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海正、华海两家企业2005年的业绩之所以会出现这么大的波动,原因并不太相同。海正业绩大幅滑落令其处境分外艰难,主要还是因为他汀类产品价格的大跳水:辛伐他汀急速掉价,普伐他汀却没有如期放量。而华海药业的情况则相对复杂一些,其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有三个:其一是因为在2005年该公司的赖诺普利以及雷米普利原料药的大笔海外订单没能如期达成;其二是由于沙坦类中间体遭到了印度企业强劲的挑战,眼睁睁看着订单大量流失;其三则是因为该公司新建的川南基地在试生产的时候进度放缓,不但令抗艾滋病原料药损失了600万左右的成本,还被迫放弃了近2000万元左右的订单。

    而这两家公司2005年业绩的波动还触动了其在资本市场上一贯出色的表现。投资方重新审视了两家公司的成长性,结果是其估值水平被大大调低(这与行业整体估值变化亦有关系),股价随之大幅下跌。

    其实,特色原料药企业业绩下滑原本就应该是意料之中的事,但通常只有这种预期成为现实的时候才能引起业内以及相关企业间深刻的反思。目前来看,他汀类产品价格触底之后或许会有所反弹,但未来其将持续在低位运行将是不可避免的,这一趋势运用在普利类、沙坦类产品身上同样成立。这样看来,资本市场上投资者纷纷调低特色原料药生产企业的估值水平是有道理的。如果海正、华海不能迅速找到新的品种以形成替代性的盈利支撑点,那么长期来看,他们的成长性将与大宗原料药生产企业没什么本质的区别,其估值水平还可能进一步降低,甚至降到中小型化工企业的水平。

    从海正、华海今天的境遇,我们要拷问一句:除了不停地找寻、更替主营品种,特色原料药生产企业是否还有其他的选择?他们的出路在哪里?(未完待续)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21期, http://www.100md.com(倪文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