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829
谁动了谁的奶酪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1期(总第2274期 2006.02.22)
     当平价流行时,也许一个新的时代正在来临。

    而这个时代的来临可能意味着游戏规则的转变、利益的重新分配,甚至会影响到整个产业链的生存姿态。平价药店最早出现的时候,曾被视为异类,遭到同行和厂商的共同围攻。而随着时间推移,平价药店被认可为药品经营的业态之一,更多地与生产企业结为联盟,实现共赢。因此,说是炒作也好,敷衍也罢,平价医院既让许多人有了新的幻想和憧憬,也让不少人开始产生“奶酪”将要失去的担忧。

    而平价医院的兴起,显然是在情理之中的。医院如何走出“以药养医”,回归医疗立院的本位?这一直是各方探索的难点所在。而现在,平价医院俨然被寄予“探索公立医院运行机制改革”的重大使命。

    在此前提之下,平价医院究竟由谁买单、如何平价显得极为重要,决定了“奶酪”的再分配。按照政府的设想,当下平价医院的建设、运行靠地方政府,其标准由地方政府根据自身的经济状况来制定,而卫生部将来会综合各地情况统一制定标准。反对者则对此举表示了质疑,认为其并未真正触及医疗体制的核心问题。他们的理由是,公立医院本没有高价和平价之分,平价医院的对象只针对少数人,这客观上反证出高价医院存在的合理性,并意味着更多的人要去高价医院看病,从而将进一步加剧卫生资源的分配不公。

    无疑,对平价医院的关注与讨论又将演变为一场全民运动。而在当下,平价医院将被看作是“医不再靠药养”的理想化身,在此前提下,“药”该何去何从呢?平价医院的风行,对于处于产业链上游的生产企业究竟有什么样的影响呢?这是一个无法回避而又艰难无比的问题,更像一个悖论。

    一元药的精彩早已不复存在,众多药企在药价调整的挣扎中备感委屈。至于平价医院最终能否像平价药店一样引发市场变化、带动整个医疗行业走向平价,尚需时间证明,但至少从医药行业的总趋势来看,医院药品实行平价是必然的结果。

    商场上没有永远的敌人,也不会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也许,对于医药企业而言,更多的是需要“宁要痛苦,不要麻木”的态度。改变必然会有阵痛,而麻木的迟钝只可能带来停滞乃至倒退。利润的追求永远是个难题,就像资源永远都是匮乏的。但不同的企业有着不同的求解路径,有的依旧守着自己的“奶酪”,有的开始前行。成功总会有很多原因,而失败连一个借口都找不到。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21期, 百拇医药(康义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