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859
别忽视弱小的对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21期(总第2274期 2006.02.22)
     一头饥饿的黑熊在丛林里四处寻觅食物,看到一块巨大的石头上挂着一只很大的蜂巢,熊极快地爬上石头把蜂巢一掌给打下来,坐在地上大舔起来。由于突然受到袭击,蜜蜂们惊慌失措,四处乱窜。然而不久,逃走的蜜蜂纷纷飞回来,向入侵者发起了反击。刚开始,熊对蜜蜂的攻击不以为然,一巴掌就拍死一大片。可蜜蜂越来越多,不一会儿功夫,熊身上密密麻麻堆满了蜜蜂。小小的蜜蜂明知不是这个庞然大物的对手,可仍然义无返顾地冲向黑熊,把自己惟一的武器——蜂针狠狠地刺进熊的身体。一阵阵钻心的疼痛使黑熊在蜜蜂乌云般的包围下晕头转向,最后,它只能用两只前爪捂住头,在地上四处乱滚。一小时、两小时过去了,熊的体力在迅速下降,四个小时后,这个看似庞大的森林勇士已经停止了滚动。

    或许,凶猛的黑熊从未想到这次会栽在一群毫不起眼的小东西手上,甚至还丢掉了性命。其实,有些看似弱小、不堪一击的对手,有时往往是最致命的敌人。

    海里有一种非常小的鱼,由于身体瘦弱,他们常常成为海中一些大鱼的美食。然而,令人难以料想的是它们竟然能够杀死海中霸王——鲸鱼。当这种小鱼遭遇鲸鱼时,它们就拼命地向海滩游,而鲸鱼一心要吃到嘴的食物,就以极快的速度紧跟其后。在接近海滩时,鲸鱼沉重的躯体就会深深陷入沙里,再也无法活动,而小鱼却凭借瘦小的身子返回了海中,鲸鱼只能在海滩上束手就擒了。对弱小者的忽视和淡漠,导致了鲸鱼最终丧命。

    联想到医药行业,这种现象值得人们深思。俗话说,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大企业有大企业的优势,但也有自己的弱点,比如机构庞杂、决策效率低下、负担沉重等。因此,在它们庞大的外表下,其实也隐藏着危机。而反观一些规模不太大的医药企业,它们虽然规模不大,却有自己的优势,如转型快、决策速度快、企业负担较轻等。而在现代竞争中,决策速度往往是企业能否抓住商机的决定因素。大企业如果不重视克服自身的弱点,这些弱点最终可能会成为失败的导火索;如果不重视暂时还相对弱小的对手,最终打败自己的也许就是那些看似毫不起眼的弱者。因此,对任何弱小的对手都是忽视不得的。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21期, http://www.100md.com(傅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