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24403
冠心病为何屡治屡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2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2.22
     秦大夫:

    我父亲患有冠心病多年,每次发病,我们都积极治疗,出院后遵医嘱服药,可是仍然屡治屡犯,弄得全家人胆战心惊。请问,冠心病为何会屡治屡犯呢?

    云南王丽

    *******************************************************************

    王读者:

    的确,有的冠心病会屡治屡犯。冠心病其病理改变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血管壁增厚、管腔变窄或心肌耗氧量增加,引起心肌缺血缺氧,出现心绞痛,有些人虽经积极治疗,仍屡治屡犯。究其原因主要有:(1)治疗不当。冠心病治疗原则上应急则治标,缓则治本。千篇一律应用速效扩张冠状动脉药物,是疗效不佳的最常见原因。任何一种药物长期应用均会有不同程度的耐药性,包括硝酸甘油制剂和常用的速效救心丸在内。一旦产生耐药,其扩张冠状动脉作用失效,就会导致冠心病发作;(2)忽视降压。临床实践证明,冠心病合并高血压时,若只注重于心脏治疗而忽视降压治疗,心脏治疗效果则不尽人意。因此,对冠心病合并高血病患者在治疗上应以降压为主,扩张冠状动脉与活血化瘀并用。降压应首选尼群地平、尼莫地平等钙阻滞剂,不仅疗效可靠,而且又有扩张冠状动脉和改善心脏功能的作用;(3)情绪不稳。医学资料表明,情绪不稳,精神状态不佳时,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冠脉狭窄,心肌供血不足,引起心绞痛;另外,情绪长期不稳,易使体内脂质代谢发生紊乱,血液粘稠度增高,血小板凝集力增强,冠状动脉内易发生血栓,此亦是心绞痛屡次发生的原因之一。因此,冠心病病人应自我调节心理平衡,做到情绪稳定,精神愉快。

    云南大理州人民医院秦红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