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提醒
编号:10942430
咬铅笔咬成铅中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2日 郑州晚报
     医生:微量元素失衡造成孩子好动

    昨日记者从市儿童医院了解到,在很多被父母拉去检查心理的孩子中,多半都没有心理问题。专家提醒,发现孩子好动,应警惕是否是微量元素失衡在作怪。

    昨日,一位刚上小学的小男孩被妈妈带到医院。妈妈说: “ 老师经常反映他上课不老实,小动作多,我真怀疑孩子心理上或智力上有什么毛病!”

    检查表明,孩子智力和心理都完全正常。什么导致孩子好动呢?经仔细询问,方知小男孩有啃手指、咬铅笔的毛病, “ 铅中毒”可能是孩子多动的原因。经过检测,男孩果然血铅高。

    “其实在来检查智力或心理的孩子当中,有很多都是因缺少微量元素所造成的,主要表现在注意力难以集中,干事情半途而废,小动作不断,容易冲动,很多孩子还难以接受新事物,跟不上教学进度。”儿童医院儿保科的朱主任告诉记者,孩子这些症状很多并不是先天因素造成的,而是和后天的铅过量有关。朱主任说,脏空气、抽烟剩下的烟灰、绘画涂料等都含有铅,孩子密切接触就会导致铅中毒。除铅过量外,缺乏锌、铁等微量元素也是孩子行为怪异的重要原因。

    对于这些孩子,正确的做法是尽快到医院就诊, 对孩子进行药物治疗和心理疏导,配合行为干预和正确教育, 大多数孩子都可以恢复正常。(晚报记者 蔡璐),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