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942474
是胖是瘦 病毒和激素来做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2日 新京报
     随着科技进步,越来越多人们习以为常的观念被新发现所打破。本期新知刊发的两则报道都与人类的健康有关,科学家通过实验提出了两个很有挑战性的新观点,肥胖可能是病毒和大脑激素引起的,而精神分裂是寄生虫犯下的罪过。

    长久以来,在人们的观念中,“肥胖”经常和“食欲旺盛”、“暴饮暴食”联系在一起。

    什么导致了肥胖?长久以来科学界已发现导致肥胖的原因:遗传、内分泌系统、营养饮食等。而近日,两个国外的研究小组发表了他们的最新发现,肥胖是由病毒和大脑激素引起的,胖与瘦不由人的主观意愿控制。

    腺病毒让鸡急速增肥

    20年前,现为美国肥胖协会主席的理查德·阿特克逊(RichardAtkinson)研究发现,腺病毒AD-36可以引起动物及人类体型趋于庞大。
, 百拇医药
    这一研究还显示,腺病毒AD-36于上世纪70年代由鸡的病菌变异而成,并具有传染性。而对人类来说,腺病毒也会引起轻微的疾病,比如说呼吸道感染。

    在阿特克逊研究成果的启发下,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学者,开始了他们对腺病毒的研究,在今年1月的《美国控制生理学、综合及比较生理学》杂志上,他们发表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不只一种腺病毒会诱发肥胖。

    研究者选择了鸡作为实验对象。他们给三组鸡分别注射了腺病毒AD-2、AD- 31和AD-37.四星期以后,研究人员检测被注射腺病毒的鸡和正常鸡的重量及脂肪含量。结果表明,腺病毒AD- 2、AD-31对动物的体重没有产生任何影响,但是腺病毒AD-37却导致鸡的体重急速增加,达到正常鸡的三倍。

    对此,主要研究人员利亚·魏哈姆(LeahWhigham)表示,在实验过程中,喂养鸡的饲料都是相同的,这就排除了因为“吃”的太多而导致的肥胖。“腺病毒是导致肥胖的一个诱因,而且这一病毒直接作用于脂肪细胞,使得动物脂肪含量有所增长。”研究人员表示,人体内有这种腺病毒AD-37,也会导致体重的增加。
, 百拇医药
     大脑激素变异引发食欲失控

    与魏哈姆等人的实验结果相隔不久,英国研究人员指出一种大脑激素也是导致肥胖的因素。他们的研究成果发表于今年2月的《细胞代谢》杂志上。

    研究人员指出这一导致肥胖的大脑激素beta-MSH是由蛋白质引起的,其功能是控制食欲。但当这个激素变异时,它就在“指导”食欲方面失控。

    英国剑桥学院药物研究中心的教授斯特芬·奥拉里(StephenO’Rahilly)研究了500个肥胖儿童的血样,结果其中部分儿童的大脑激素beta-MSH存在变异的现象,这些儿童与体重正常的儿童相比,进食量通常要多出两倍。斯特芬表示,这一测试显示,尽管并不是每一例beta- MSH都会导致肥胖症,但它确会增加患有肥胖的可能性。

    为减肥提供新药方
, 百拇医药
    肥胖与病毒及大脑激素相关,研究人员表示这恰好能帮助我们找到治疗肥胖的妙方。事实上,人们早已经开始探索治疗肥胖的途径。

    19世纪末,人们发现甲亢患者伴有消瘦,于是有人便试图用甲状腺提取物以维持身材苗条,但在以后的研究中发现,这一物质却有极大的副作用,因此不可能作为肥胖药物推广。

    此次,魏哈姆等研究人员希望能通过对病毒的研究,研制出抵抗肥胖的疫苗。

    不过,目前还无法了解人体内究竟存在多少种会引起肥胖的病毒。因此,魏哈姆等研究人员也指出用疫苗治疗肥胖尽管有效,但要走的路还很长,“了解人体存在多少种引起肥胖的腺病毒是第一关。”

    同时,研究人员也指出,现在还无法确知饮食、运动同病毒是怎样相互作用,不过饮食与运动还是在“治疗”肥胖过程中不能排除的“药方”。

, 百拇医药     ■“肥胖基因”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的研究员叶昕介绍,关于肥胖的原因一直都引起科学界的关注,有科学家发现人体内的一些基因就可导致肥胖,因此便有“肥胖基因”一说。

    1950年,英格勒(Ingalls)等科学家发现一种近亲繁殖的小鼠食欲亢进,过度肥胖,其体重可以达到正常小鼠的3倍,并且患有糖尿病,这一现象引起科学家的极大兴趣。经研究表明,这种小鼠的肥胖是由于一个基因发生了隐性突变引起的,遂将此基因命名为肥胖基因(obesegene)。

    而当研究人员做基因筛选后,发现与肥胖相关的主要基因位于2、10、11和20号染色体上。例如两年前,法英科学家就发现肥胖与基因GAD2紧密相关。这一基因位于人体第10号染色体上,不仅能刺激人产生食欲,而且还能干扰胰岛素的正常分泌。一般来说,胰岛素能向大脑传递吃饱的信息。但在GAD2的作用下,肥胖症患者体内胰岛素传递信息机制有别于常人,因而容易导致肥胖。(本报记者 李健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