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942458
三类白领孕妇易“胎死腹中”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2日 新闻晚报
     怀孕三至五个月,突然胎儿没了胎心、胎死腹中。近日,记者发现,在妇产科医院里出现不少“焦虑妈妈”,因为曾经的流产史,导致她们唯恐胎儿出现意外,隔三岔五地到医院听胎心。专家表示,白领孕妇工作压力大、节奏紧张,容易引起胎死腹中和先兆性流产等,建议怀孕期间注意适当减压、充分休息。

     隔三岔五听胎心

    家住静安区的张女士,在一知名外企任高职。结婚4年的她,一直很想要孩子。两年前,张女士曾经怀孕,但当时没太在意保护胎儿,坚持继续工作,还经常加班加点,电脑前一坐就是数小时,因为不能停下的项目,使她觉得压力很大、很紧张。结果她在怀孕12周时到医院检查,医生说,胎儿没了胎心,已是死胎了。张女士非常震惊,后悔不已。

    去年11月,张女士再次“造人”成功。这次她可不敢马虎,马上请假休息,在家静养。怀孕又到三个月时,她神经开始紧张:“还会不会有意外?万一又听不到胎心怎么办?”于是张女士每隔一、两天,就上医院听胎心,听到胎儿健康的胎心,她才放心。不然,她就整天惶惶不安,神经紧张。
, 百拇医药
    先兆性流产频发

    34岁的周女士在广告公司做策划,尽管已婚5年,但她和丈夫工作都很忙,一直没顾上要孩子。直到一个月前,周女士终于怀孕了,但没过多久,孕期出血也随之而来,接着与之俱来的就是紧张和焦虑。周女士非常焦急,经检查,医生诊断为“先兆性流产”。

    记者了解到,像周女士这样的“先兆性流产”现象并不少见。不少女性在怀孕初期还不知道,继续紧张的工作,很可能出现先兆性流产。特别是工作节奏快、压力大、生活无规律、容易情绪激动、焦躁、内分泌失调等女性,更容易发生。

    红房子医院产科特需部主任潘明明教授告诉记者,白领孕妇更要注意适当的休息和睡眠,不要过度紧张,同时避免情绪波动太大,面对压力也要适当调节。长宁区妇幼保健院妇科倪云翔主任表示,特别是曾经有过流产史的女性,其发生先兆性流产的比率也相对较高。对于发生病史的孕妇,保不保胎儿要视具体情况而定,最佳方式是顺其自然,适者生存。
, 百拇医药
    三类白领易妊娠意外

    “在怀孕三至五个月出现胎死腹中的孕妇中,不乏媒体从业人员、市场销售人员以及金融证券业女性。”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陈大宁告诉记者。

    专家分析,首先这类怀孕女性工作压力巨大,工作容易紧张,因此可能造成阻断胎盘、子宫间供血,致使胎儿缺氧,而长时间的缺氧就可能导致胎儿死亡;其次,不少办公族孕妇,由于工作需要,长时间端坐在电脑前操作,保持一个姿势,容易导致腹部受压,影响胎儿血液循环,不利于胎儿发育成长;此外,白领孕妇经常加班熬夜,三餐饮食也不规律,长时间面对各种电磁辐射等,更不利健康。另外,胚胎本身发育问题、怀孕早期可能受感染,也是造成各种胎死腹中的罪魁祸首。

    与此同时,一项调查显示,近10年来,男性精子的质量逐年下降,也可能是原因之一。

     [专家提醒]

    红房子医院产科特需部主任潘明明教授建议,对于曾经有过流产史的孕妇妈妈,特别要当心。在怀孕4个月登记后,要按时检查,坚持每月一次;在怀孕晚期,建议增加检查次数,可以3周、2周、1周依次提高检查频率。(作者 许沁 季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