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8220
当心“肠道年龄”提前老化引发老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2.23
     早晨起床后时常感到身体沉甸甸的,什么都不想做,或者气色不佳、皮肤缺乏光泽和弹性,看上去很憔悴,或出现便秘倾向,大便接近黑色而且有恶臭……消化科专家提醒人们,如果健康没什么大问题又经常出现上述症状,很可能是胃肠道发出的警告:你的“肠道年龄”已经提前老化了。

    专家说,一个正常人的“肠道年龄”与其生理年龄相差不大,但随着年龄增长,生活工作压力增大,精神紧张,加之饮食不当,肠道内有益菌群数量减少,而有害菌群不断增多,最后导致肠道菌群失调,“肠道年龄”老化,给疾病的发生创造了条件,加速了人体衰老过程。

    “肠道年龄”老化后常见的疾病包括急慢性腹泻、肠易激综合征、便秘等。长期便秘、腹泻及肠易激综合征会导致面色晦暗,皱纹增多,不知不觉中让人的面容呈现老态。

    近年来,都市年轻人因“肠道年龄”老化引发的未老先衰趋势非常明显,尤其是白领女性,有些年轻女性虽然只有20来岁,其“肠道年龄”却接近60岁的老人。究其原由,偏食、过度节食、不科学减肥、酗酒、抽烟、过度熬夜等不良生活方式难辞其咎。此外,一些人酒宴应酬多,精神压力大,情绪抑郁,都会导致肠道菌群失调。

    如何对付“肠道年龄”老化?消化科专家建议人们不要滥用抗菌药,特别是不随便使用口服抗菌药,尽量避免误伤肠道双歧杆菌等有益菌群,不给有害菌兴风作浪之机。同时,少吃不利于双歧杆菌生长的高蛋白、饱和脂肪类食品,而应多吃富含维生素与纤维素的蔬菜、水果、薯类、豆类、全麦类等食物,以抑制有害菌群增殖。常饮牛奶,或适当服用蜂乳、人参等对肠道也有好处,这些食品中均含有较多的双歧因子,有利于双歧杆菌“壮大阵容”。

    此外,年轻人要特别注意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过度“泡网”熬夜,及时消解不良情绪,每天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如游泳、跑步、做健身操等,这些有益健康的活动都有助于保持你的“肠道年轻”。

    (张群 廷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