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8162
鲁迅缘何英年早逝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2.23
     伟大思想家、革命家、文学家鲁迅先生逝世已经70年了,其实他去世时才56岁。今天看来,应该算英年早逝了。按说作家一般应是长寿的,鲁迅先生怎么会英年早逝呢?这很值得我们探究。

    鲁迅的死因是肺结核,这种病今天算不了什么,但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却不是小病。为鲁迅治病的是一个叫须藤的日本人。须藤只是一名普通的退休军医,并非肺病专家。1936年下半年,眼看鲁迅高烧不止、病情加剧,连饮食都很困难了。鲁迅之弟周建人和夫人许广平等人非常着急,在宋庆龄先生积极敦促和协助下,美国友人史沫特莱请来美国肺病专家邓韦医生会诊。邓韦医生诊断鲁迅患的是结核性肋膜炎,病情严重,肋膜大量积水,须马上抽掉,这样才会退烧、恢复胃口,病情就会出现转机。邓韦还说“如果现在抓紧治疗和休养,至少可活十年,否则恐怕活不到半年了”。而须藤却并未采纳邓韦医生的意见,直到一个月后才同意抽肋膜积水,但此时鲁迅已病入膏肓,回天乏术了。

    后来周建人、许广平等人和鲁迅之子周海婴一直对须藤的医术和人格耿耿于怀,认为鲁迅的死纯属须藤误诊所致,甚至怀疑他“蓄意谋害”。但也有学者认为,说须藤有意谋害鲁迅,似不可能。鲁迅是何等世情练达、目光犀利之人,他能将须藤视为朋友,并将治病大事交给须藤,可见对须藤是充分信任的。究竟孰是孰非,恐怕永远是个迷了。
, http://www.100md.com
    我们且避开须藤的问题不谈,鲁迅患有肺结核和支气管炎总是事实,而且已经成疾久矣。早在1912年,鲁迅的日记中就出现了“肺痛”、“肋痛”、“发烧”等记录。据鲁迅回忆,其父亲就有肺病,且在鲁迅16岁时“因庸医延误而过早离世”,可见鲁迅的肺病有家属史,有遗传性。肺结核众所周知是传染病,在当时又是较为棘手的顽症,正如鲁迅1935年前后致母亲的信中,多次提到自己的肺病“已经二三十年了”、“不会断根”、“痊愈是不可能的”云云,这应该是导致鲁迅英年早逝的根本原因,可惜鲁迅对自己的病太过忽略了。

    其次,鲁迅有多年的吸烟史。吸烟对人体特别是对肺部和气管的伤害尽人皆知,而鲁迅的烟瘾又特别大,平均每天要抽三四包,常常是从早到晚一支接一支连珠炮似地抽,无论写作、看书、谈话、赴宴,甚至在床上总是烟不离手,连周海婴打小就知道往父亲的烟嘴里装香烟,以至于吸烟和浓浓的“一字胡”,成为人们心目中鲁迅的经典形象。鲁迅原先吸的还是哈德门、白锡包之类较高级的烟,后来因为情况变化,改吸较为廉价的纸烟了。长期与劣质烟草为伍,对一个肺病患者来说,无异是火上加油、雪上加霜!
, 百拇医药
    再次,长期伏案工作,且习惯夜间写作,对鲁迅身体的摧残也不言而喻。在上海的最后十年,他工作尤为紧张,先后出版了《三闲集》、《二心集》、《南腔北调集》、《集外集》等杂文集,基本上每两天写一篇新作,有时报馆催得急甚至登门索稿,就要“立等可取”。他生命最后两年,还奉献出一本小说集《故事新编》。如此有劳无逸地“玩命”工作,无疑是透支生命,健康人都吃不消,何况一位沉疴在身的重病号呢?

    另外,缺乏身体锻炼,不注意保健,是导致鲁迅英年早逝的又一原因。鲁迅少年时喜欢体育,又在日本学过医,自然懂得“生命在于运动”的道理。据说他课余还学过柔道,回国后一次夜里途径坟地,忽见一形同鬼魅的东西,鲁迅上前飞起一脚,直踢得那家伙哇哇乱叫,抱头鼠窜,原来是个装神弄鬼的盗墓贼。可惜30岁以后,日益繁重的“用笔战斗”使鲁迅忽略了健身,又长期过着“吃的是草,挤出的是奶”的生活,加之反动势力的迫害、“友军”的暗箭等严峻的政治形势,使他根本无缘任何体育活动,连外出散步都不可能,实乃“非不为也,势不能也”,这使鲁迅身体的抵抗力和免疫力降至低谷,更加剧了本已不轻的病情……

    由此看来,造成鲁迅先生英年早逝的根源,乃是过度劳累、吸烟成癖、缺乏运动,加上致命的肺病的误诊!这里有主客观多方面的因素,倘若鲁迅当年能注意劳逸结合,戒烟或者少吸,经常散散步、练练太极拳,或早日请医学专家诊治、听人劝告“转地疗养”一番,也许就不会英年早逝了。 (马承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