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8213
看美国家庭医生如何受训和工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2.23
     我和同事有幸参观了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和威斯康星大学医学院,并跟随家庭医生进行了为期四周的工作和学习。

    与我国不同,美国学生高中毕业后不能直接考取医学院校,而要先完成理工类本科的学习,为考取医学院校做准备,像前不久在复兴医院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学习中医的Jimmy吴(中文名为吴杰恩),就是斯坦福大学毕业后考入威斯康星大学医学院的。

    医学院为4年制,前两年打基础,第三年临床,第四年确定专业方向。毕业后做家庭医生,还要经过为期3年的住院医培训。第一年做住院医在诊室轮转,看完病人后要向上级医生汇报,而上级医生也要再看病人,再做诊断。到了第三年,他们就只是听取上级医生对疑难病例的意见了。完成三年住院医培训,考试合格后便成为一名独立的家庭医生。但每7年还要接受一次大型的资格考试,以确保知识的不断更新。

    系统、科学、严格的培训体系保证了家庭医生的素质。美国的家庭医生通常每日诊疗十余名已预约的患者,从一般的上呼吸道感染到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从孕产妇保健到儿童疫苗接种,从节育手术到外伤缝合、骨折复位固定等,真可谓“全科”。

    全科医生诊室中有化验室、X线检查室,常规检查立等可取。除了医生护士外,还有医生助理和社会工作者帮助处理一些诊疗前或医疗保险方面的事宜。麦迪逊市Belleville诊所的辛迪医生30年前接生了一名女婴,现在这个孩子已经成了母亲,辛迪依然在为她开处方。医生和病人之间既是医患关系又是彼此信任的朋友,诊疗过程是以商量的口吻进行的,医生提出不同的建议,帮病人选择最佳的方案解决问题。

    健康教育是家庭医生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在为三年级的学生讲吸烟的危害时,他们除了做肺活量、呼吸气体中焦油含量等一些检查外,还带来实物对照标本,使得教育更加直观。他们让孩子们自己列举出吸烟的坏处,黑板上写满了咳嗽、成瘾、肺癌、口腔癌等,使我们惊奇的是这些孩子还居然知道早衰和中风。医生帮孩子们算出不吸烟10年可以节省16800美元。孩子们面对这笔巨款,有的说要买房,有的要买衣服,有的要买游戏机,还有的说要救助穷人。

    在参观学习的过程中,我们还能从医生的角度观察到美国社会的某些侧面。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下属的一所医院跟随教授查房时,我们发现11名被查患者中居然有6名是艾滋病患者,从24岁到46岁不等,得病原因大多为被配偶感染。她们没有单独病房,而是与其他病人混住。在一家诊所,一个15岁的女孩因为交了5个男朋友来做妇科检查。带教的医生说这是司空见惯的事情。

    美国有老年院和临终关怀医院,医生、护士、社会工作者、医生助理、护士助理经常围坐在一起,讨论如何能够使病人安详地走完生命的最后历程。复兴医院也有对老年人实施看护的银龄中心,他们的一些做法我们可以借鉴。 (丁静 杜雪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