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补钙
编号:11208176
小儿补钙剂药液 渗到皮下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2.23
     小儿时期由于患低钙血症、过敏性荨麻疹、输液反应及腹泻补钙等都需要静脉推钙。然而,推钙时小儿易哭闹不安,用手挠抓或护理人员操作不当,就会造成钙剂药液渗出或漏到小儿皮下组织,因其浓度高,药液常致皮下坏死。因此出现此类症状要及时治疗。

    临床上多采用热敷和封闭两种方法,研究表明,对漏出钙液使用温水热敷法效果极差,往往造成皮下组织坏死,而使用0.2%奴夫卡因痛点封闭效果最佳。因此,基层医生或年轻的父母发现此类现象最好不用湿敷法,以防发生不必要的损害。

    一般说来,温水热敷疗法虽能促进血液循环,扩张血管,达到促进外漏钙液的吸收和消炎止痛减轻水肿的效果,但对钙离子刺激血管痉挛和疼痛治疗效果极差,主要是热敷后组织内酶活动增加,物质代谢速度加快,耗氧量增加,酸性代谢产物堆积,组织缺血缺氧,局部微血管血栓形成,从而影响了钙的弥散吸收。采用奴夫卡因痛点封闭则能使血管平滑肌松弛,降低局部组织的应激反应,延缓病理过程,可使钙离子浓度稀释,有利于钙离子的弥散吸收。因此,小儿补钙药液漏到皮下组织后,不要过度紧张,乱用滥用不正规的方法治疗,最好请医生诊治。 (刘培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