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猝死
编号:11208177
婴儿衔奶嘴或 单独睡觉可防猝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2.23
     瑞典儿童病学专家近日建议,父母让婴儿在睡觉时使用奶嘴,或让婴儿单独睡一张床,可将婴儿猝死症减少一半。

    有医生对这种建议也存在许多争议,例如一些研究证明婴儿与母亲同床睡觉有益于母亲哺乳。不过我们认为,如果婴儿与父母在同一张床上睡觉,室内温度高、婴儿活动空间小等因素会增加婴儿呼吸道堵塞的风险。

    婴儿猝死症主要指明显健康的新生儿突然意外死亡,多半在睡眠中发生。瑞典每4000个新生儿中会出现1例猝死。睡眠中猝死是发达国家婴儿死亡的主要原因。

    研究普遍认为,婴儿猝死症与孕妇吸烟对胎儿呼吸系统的影响、不满6个月的婴儿俯卧睡觉、卧室通风不良以及哺乳时间等因素都有关系。 (新华社 马世骏),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