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8179
孩子为什么不愿意去幼儿园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3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2.23
     问:我的孩子过几天就要上幼儿园了,报名时幼儿园的老师说,要先给孩子做好思想工作,免得每天上幼儿园都要哭。一个朋友也说,他的孩子刚上幼儿园时每天都哭半个小时才罢休。我不明白,幼儿园有那么多玩具和小朋友,孩子为什么还不愿去呢?

    答:小孩子到3岁应该送到幼儿园去锻炼、学习,多多接触同龄人,接触新环境、新事物。因为2~3岁是求知欲最强和语言发展最快的时期,到幼儿园可以减少娇惯,是增加自主、适应社会的初级阶段,对孩子个性发展是有益的。

    有些孩子不愿或害怕上幼儿园,抱他出门,一路上大哭大闹,边走边哭,家长要赶时间上班急得要命,丢下孩子就走;或是玩了一会儿,到了吃饭时与家里不一样,特别午觉时哭着找妈妈;有的孩子第二天坚决不肯去幼儿园了,有的甚至送一周了,仍是哭哭咧咧的。由于孩子性格差异,出现以上情况不奇怪,不必生气,因为对孩子来说,从家庭到幼儿园,对孩子来讲在生活环境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有时孩子因适应不了陌生的老师、阿姨和饭食感到恐惧。遇到这样的孩子怎么办?家长不必愁,不要急。孩子入园前,家长应事先做好他的思想工作。首先要家长要经常以带孩子玩的方式去幼儿园“实地考察”,熟悉一下幼儿园的环境。让他多见一些生面孔,多讲讲幼儿园中的趣事,和小朋友们多接触。往往孩子就会主动要求入托,家长决不能用哄、骗、溜的方法,更不可用“不听话送托儿所、幼儿园”的话吓唬他,不应该在孩子面前对幼儿园老师评头论足。按照3岁的孩子思维能力,如果大人事前工作做到家的话,他能理解、听懂大人所讲的内容。再应注意的是既然送幼儿园就要坚持送接,不宜送3天,停2天。初次送下,头几天不适应,随着时间延长与老师、小朋友接触时间多了,很快就融成一片了。

    入园时,家长要向老师介绍自己孩子的性格、一些生活习惯。接孩子时也应该观察自己孩子是如何与别的小朋友游戏的,他和老师之间的感情,走时要对老师道声“再见”。

    山东省立医院儿科教授 戴学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