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1813
肝硬化食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3日
     肝硬化是慢性弥漫性肝脏病变,可由多种疾病所引起。由於种种原因,肝细胞破坏後,得不到修复,形成脂肪浸润和纤维组织增生,造成肝硬变。早期表现与慢性肝炎相似,此时若不注意治疗调养,可发展到肝脾肿大、腹水,甚或呕血、昏迷等。常用有效的临床验方,主要介绍两方如下。

    【食疗验方一】

    一、材料

    北五味子250克,新鲜青壳鸭蛋12个,白糖4匙。

    二、制备方法

    五味子洗净後,倒人砂锅中,加冷水两大碗半(若一般碗要用四碗),先浸泡1小时,再用小火煎1小时。

    约剩下浓汁半碗时,滤出汁水,弃渣,将五味子浓汁,倒入小砂锅内,加白糖4匙,小火烧沸1分钟,至白糖溶化时,离火,置入碗中,备用。

    鸭蛋洗净,连壳煮至半熟,大的火烧沸後3分钟,离火(即蛋白己结成固体,蛋黄的一小部分开始凝结,大部分尚处於流汁状态)。

    鸭蛋冷却後,用粗筷子或剪刀头打一洞口流出大部分蛋黄(蛋黄烧熟,可给健康人或儿童食用)。

    然後注入五味子甜浓汁入蛋中。灌满後,用两层纸糊封洞口,全蛋再用黄泥糊糊上一层。

    最後将处理过的鸭蛋放入蒸笼内,蛋的洞口朝上,隔水蒸1小时,离火。

    叁、服用法

    每日2次,每次1个,当点心吃用。

    食时,洗净黄泥,撕去封口纸,用吸管饮药汁,然後剥离蛋壳後吃蛋白。

    四、预期效果

    本方养五脏(心、肺、肝、肾、脾),除虚热,补肝气生津解毒,为民间治肝硬化的食疗秘方。本方并有降低转氨 (GOT、GPT)的作用,常食此方,能使受损的肝细胞逐渐得到修复。

    【食疗验方二】

    一、材料

    牛肉2公斤,白萝卜1公斤,黄酒4汤匙,葱段数段。

    二、制备方法

    将牛肉、萝卜切块。

    先用植物油翻炒牛肉5分钟,再加黄酒闷烧1O分钟後倒入砂锅,加水以旺火煮开。

    再加葱段、黄酒,改以小火炖3小时左右。

    倒入萝卜块,加细盐1匙,再炖1小时。

    至牛肉、萝卜均已煮烂为止。

    叁、服用法

    饭前空腹服食,或佐膳食。

    每日叁餐吃用,每次食量约50~60g。

    四、预期效果

    本方舒肝补脾,适用於肝硬化症,见肝郁脾虚者。

    主症面色晦黄,胸闷腹胀,神疲无力,纳呆便溏,舌苔白腻,脉沉细。

    (取自大陆偏方验方大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