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更多文献 > 正文
编号:10919898
太行铁线莲资源调查及其药用价值.PDF
http://www.100md.com 2006年2月23日
第1页

    参见附件(117KB,4页)。

    

    太行铁线莲资源调查及其药用价值

    徐凌川 张永清 孙法丽

    (山东中医学院 250014) (济南市中医医院 250012)

    摘要 对山东省太行铁线莲的资源进行了调查, 并与常用中药威灵仙在基源、显微、薄层层析、化

    学定性等方面做了对比实验。

    关键词 太行铁线莲、资源、药用价值、威灵仙

    太行铁线莲C lem a t is k iri low i iM ax im 为毛莨科铁线莲属野生植物。据报道, 该植物根及

    根茎具有祛风湿、活血通络、利尿、镇痛等功效。在我国某些地区偶作威灵仙使用, 但至今未见

    对其资源及药用价值研究方面的报道。本文首次对山东太行铁线莲的资源进行了调查总结, 并

    将其与常用中药威灵仙的几个种做了化学实验对比, 阐述了其药用价值, 以供参考。

    1 太行铁线莲资源调查

    1. 1 分布概况与生态生境

    太行铁线莲在我国分布于河北、山西、安徽、山东、河南、江苏、陕西等省。在我省分布于临

    沂、潍坊、泰安、淄博、济南、枣庄、日照、青岛等地市, 主要资源分布概况见图1。

    图 1 山东省太行铁线莲主要资源分布图

    注:O 从左至右依次表示济南、泰安、菜芜、枣庄、淄博、临沂、潍坊、日照、青

    岛等地市。

    △1 济南云梯山、△2 泰山、△3 菜芜莲花山、△4 枣庄抱犊崮、△5 淄博鲁山。

    △6 临沂龟蒙顶。望海楼、△7 潍坊沂山、△8 日照五莲山

    由图可见, 该植物

    主要分布于鲁中南山

    地, 以泰沂山脉为中心,散生于周边各大山区及

    丘陵地。该植物对土壤

    的选择性差, 我省大部

    分山地及丘陵地由片麻

    岩、花岗岩、石灰岩(钙

    质页岩)风化后的棕壤

    土、钙质土皆宜生长, 无

    论是中性或是微酸、微

    碱性土均不受限, 且耐

    干旱耐脊薄, 海拔 200

    米丘陵至600 米的山地

    都有分布。多生于半向

    阳山沟、山坡草丛或荆

    棘丛旁, 伴生植物常有羊胡子苔草、黄荆、南牡蒿、白头翁等。

    71 1996 年第 3 期 中 国 野 生 植 物 资 源

    ? 1995-2005 Tsinghua Tongfang Optical Disc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1. 2 蕴藏量调查 通过对我省泰山、蒙山、沂山、鲁山、莲花山、徂徕山、昆嵛山、崂山、济南历

    城, 章丘等地的标本采集和实地样方测算, 太行铁线莲蕴藏量较大的山区有泰山、蒙山、鲁山、沂山、蕴藏量(根)各在20 万公斤以上, 其中泰山、蒙山、鲁山可达24 万公斤以上, 其次是沂山、莲花山、徂徕山、云梯山及章丘一带山区。全省蕴藏量总计约在150 万公斤, 仅次干葛根、地榆、木防已、白头翁等几个种的蕴藏量, 高于野生黄芩、桔梗、丹参、棉团铁线莲(包括其变种长冬

    草)等常用药的蕴藏量。

    太行铁线莲的变种狭裂太行铁线莲C. K iri low i iM ax im var . Chanet i i (L evl . ) Hand-

    M azz分布于临沂、泰安、济南等地, 其形态近似原种, 唯小叶片或裂片常为线形、披针形或卵状

    披针形。其生态及生境同太行铁线莲, 因数量较小, 未单独做样方统计。

    1. 3 山东铁线莲属植物形态检索表

    为区别起见, 列出我省同属几种近缘植物特征检索表, 见表1。

    表 1 山东省铁线莲属植物形态检索表

    1. 雄蕊有毛; 萼片管状或钟状, 直立或斜上展。

    2. 直立粗壮草木或亚灌木; 小叶较大, 叶缘有锯齿; 花萼管状, 兰色或白色………………………………………………

    大叶铁线莲C. heracleifo lia D. C (全省各山区) …………………………………………………………………………………

    2. 攀缘藤本; 小叶全缘或2~3 裂; 花萼钟状, 下垂, 萼片4, 暗紫色 褐紫铁线莲C. fusca Turca . (青岛、烟台) …………

    1. 雄蕊无毛; 萼片开展。

    3. 花单生, 较大, 直径8~14cm, 淡黄色 转子莲C. patensMo rr . et Deche (青岛、烟台) ………………………………

    3. 常为聚伞花序或圆锥花序, 花较小, 直径不超过4cm。

    4 直立草本。

    5. 萼片外面有棉毛 棉团铁线莲C. hexapetala Pall (沂蒙山有少量分布) …………………………………………

    5. 萼片除外面边缘有绒毛外, 其余无毛 ……………………………………………………………………………

    长冬草(变种)C. hexapetala Pall . var . techefouensis S . Y. Hu. (全省各大山区) ……………………………………………

    4. 缠绕藤本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7KB,4页)